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手机骗人短信新花样 “老友”想你快快回电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 10:03 中国消费网

  手机短信中奖、听取“老朋友”短信点歌的骗人把戏刚过去,手机骗人短信最近又穿上新“马甲”。昨日,绵阳市民王先生致电本报称,连日来,他常接到一条莫名其妙的短信,要他拨号听留言,让他很受困扰。

  事件:“老友”想你快回电

  王先生收到的陌生手机短信为:“一别三年了,好想你哦,本想打电话给你,可惜手机快没电了。只好借别人的手机发短信给你,你可以拨打125907915××听一下我的留言,就知道我一直没忘记你啦。”王先生最初还真以为是自己哪个朋友发来的,可想了半天都想不出是谁。他念给周围的人听,很多人都说收到了同样的短信。“那是信息台骗钱的,你千万别打过去。”一曾上过当的朋友赶紧提醒王先生。

  体验:5分钟话费被扣17.6元

  记者随后按短消息提示用手机拨打了125907915××,刚接通就传来电脑提示音:“欢迎进入缤纷娱乐谷,这里有你想要的一切……”记者随便按了个键,里面传来一男一女主持的声音,内容不堪入耳。随后,记者查询话费,5分钟被扣去话费17.6元。记者拨打发短信的手机,发现这是一部外地手机,始终无法拨通。

  调查:非法“点对点”发送

  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对通过发送短信进行的商业活动有严格规范,需要办理一系列手续,而短信运营公司也会严密监控。所以对于此类手机留言骗取收费的短信,正常渠道肯定是不允许的。但现在骗财、办证等短信,往往是一两个人进行非法“点对点”发送,发信人往往达到目的后就扔掉卡,因此根治难度相当大。对此,相关人士认为,除了需要相关部门出台更加详细的规定来加以控制外,还需市民提高警惕。

  说法:垃圾短信侵犯合法利益

  绵阳某律师事务所刘律师认为,手机用户可与运营商协商,要求其停止发送垃圾短信,如运营商仍坚持给用户发送短信,就属于强迫消费,侵犯了消费者的合法利益。(编辑:盛秀华)

  作者:华西都市报陈开端 辜英智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