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郁金香和风车之外的荷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4日 10:27 中国消费网

  提到荷兰,你会想到什么?郁金香、钻石、风车、木鞋、奶酪,还是阿姆斯特丹、海牙、鹿特丹和凡高?

  其实,这个人口和面积(1600万人、4.1万平方公里)都只有重庆市一半的国家,迷人之处远不止这些。在那些传统的浮光掠影后面,在很多“非主流”的景点,你会发现,原来荷兰是这样一个风情万种的国家。

  弗里斯兰:在现代化农舍里品喜力

  位于荷兰西北部的弗里斯兰,可能是荷兰最独特的省份,它讲自己的弗里斯语,甚至有自己的省歌和省旗。

  弗里斯兰被誉为荷兰最美好的土地,也是欧洲人旅游的热点地区。但弗里斯兰的美,并不为国人所知。

  农舍名为“头-脖子-躯干”

  除了世界知名的莱凡顿等大城市外,弗里斯兰全省分布着数以百计的村庄、小镇和散户区。走在弗里斯兰乡间的柏油路上,一簇簇新鲜的马粪不时会映入眼帘,路两边一垛垛捆扎好的青草包,散发着丝丝清新的香味。

  这里有各式各样的农舍,有一种叫Kop-hals-romp,意思是头-脖子-躯干,上面用来住人,中间是畜牧棚,下面是粮仓。从空中俯视,Kop-hals-romp的确像是人的头、脖子和躯干,难怪得了这样一个名字。

  水路连通11座大城市

  弗里斯兰的水很多,省内11座大城市全部因水而相连。

  蔚蓝色的湖面上,波光粼粼,帆影点点,嬉笑声此起彼伏。

  导游说,欧洲人的弗里斯兰游相当于北京的京郊游,一到星期天或者假期,很多欧洲人开着房车在这里驻扎。

  不过,来这里度假根本没有机会“忆苦思甜”。这里的乡村,在生活方面和大城市没有什么两样,电影院、

加油站、银行、超市、酒吧一应俱全。不一样的是,你在现代化的农舍里,品着喜力,听着雨声,推开窗子,吹来的是凉爽,盈眼的是自然。

  乌特勒支:2500多年的浪漫小城

  乌特勒支是荷兰第四大城市,这个人口只有26万人的小城,有着2500多年的历史。很多人认为,它是荷兰最美的城市,超过了海牙和阿姆斯特丹。

  在运河边捕捉阳光

  乌特勒支的运河充满了诗意,涓涓的流水,悠悠的白云,勾勒出中世纪的浪漫风情。

  运河码头一般都低于道路。码头紧邻的堤防以前是一间间相隔的仓库,大部分为堤防上的人家所有,而现在,这些仓库多已改成酒吧、餐馆或咖啡厅。天气晴朗时,是露天咖啡厅生意最好的时候,人们在这里捕捉阳光的悠闲。

  越嚼越香的松饼

  乌特勒支的双层松饼是一种荷兰特殊的甜点,手掌心大小,中间夹着甜腻腻的

蜂蜜或枫糖浆,越嚼越香。

  还有就是各种口味的腌渍橄榄和生吃鲱鱼。鲱鱼个越大越便宜,炸鱼也爽口,各色鱼类任你挑选,现炸现吃。

  精致小楼里悠闲的主人

  最醉心的还是徜徉于乌特勒支的街头。那天,下着细雨,我们在街上溜达。行人不多,步子缓慢,没有忙碌的身影,只有自行车和少数的有轨电车来回奔走。

  小城的街道两旁,是一排排的小楼,红墙白窗,一个个精巧别致,小楼下绿树鲜花环绕,各有各的风姿。透过窗子,看见屋里的主人,正在看电视或品酒,悠闲自得。

  「小贴士」

  圆顶教堂

  地址:Domplein21

  开放时间:周二~周六10:00~17:00,周日12:00~17:00.11月到3月期间,只有周六、周日12:00-17:00开放。

  音乐盒博物馆

  地址:Buurkerkhof10

  开放时间:周二~周六10:00~17:00,周日12:00~17:00(星期一与例假日休馆,整点开始)

  羊角村:运河湖泊交织的美景

  羊角村位于荷兰西北方Overijssel省的DeWieden自然保护区内。据说,当地居民挖煤时曾挖出了一道道狭窄的沟渠,后来,为了使船只能够通过、运送物资,将沟渠拓宽,形成了今日运河湖泊交织的美景。

  芦苇屋顶比砖瓦房贵

  羊角村有“绿色威尼斯”之称,这是因为水面倒映的都是一幢幢绿色的小屋。这些小屋的屋顶都由芦苇编成,据说使用年数至少在40年以上,且冬暖夏凉、防雨耐晒。

  从前,芦苇是穷苦人家买不起砖瓦而用的替代品,但现在,芦苇已经成了有钱人家才买得起的“建材”,价格为砖瓦的几十倍。

  吱呀作响的木拱桥

  体验羊角村最好的方式当然是来趟运河巡礼。平底木船会带你穿过一座座拱桥,当有人通过时,木制的小拱桥就会发出吱吱呀呀的声音。上面是蓝天,下面是流水,两旁花团锦簇,绿树掩映,造型别致的木屋不时映入眼帘。

  一切都充满了灵气。

  「小贴士」

  交通:羊角村距阿姆斯特丹约120公里,可自阿姆斯特丹搭乘火车,至Meppel站下车,转搭Traintaxi即可。

  住宿:这里的旅馆周末与假期几近客满,最好及早订房或避开假期。Meppel有一青年旅馆(NJHC),距羊角村约半小时车程。

  其他推荐

  凡高森林公园

  位于海达兰特省,公园里有42公里的脚踏车道,并免费提供自行车。公园内有许多独特的景观,荒地、草原、浮动沙地、沼泽等,还有珍贵的野生动物。

  库勒慕勒美术馆和欧洲最大的雕塑公园也在公园内。

  库勒慕勒美术馆收集了近300件凡高的作品,其中包含87件油画作品与将近200件素描,比阿姆斯特丹的凡高美术馆收藏的作品还要多。

  开放时间:凡高森林公园依季节变化有不同的开放时段;库勒慕勒美术馆周二至周日10:00~17:00开放。

  库肯霍夫公园

  这里是全世界最迷人的花园之一,占地32顷,有600多万株鲜花,包括郁金香、水仙花、风信子,以及各类球茎花。世界各地的上千万爱花者每年朝圣般来到这里,徜徉花海。

  开放时间:每年3月25日到5月20日的8:00~19:30.门票:成人12欧元,儿童(4-12岁)5.50欧元。(编辑:石淼)

  作者:

新京报孟波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