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一味追求豪华高档 海南酒店长期亏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4日 09:51 中国消费网

  近一个时期以来,关于大财团到海南建设酒店的消息不断。为何有如此多的资金投入到酒店建设?

  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究其原因不外乎三点:一、海南投资机会不多,除了旅游和房地产,不知道还有什么行业可以投资。二、在海南建酒店,所需投资相对较少。在上海建一家五星级商务酒店需要14亿元,而在海南建一家五星级度假酒店只需4亿元。三、海南的旅游
资源优势明显,海南旅游业前景乐观。

  然而,在一片风光的酒店背后却是触目惊心的数字。海南统计局数据显示,海南旅游业十几年来一直保持了较高增长,旅游接待人数从建省初期的几十万人次上升到2004年底的1270.86万人次,增长了近20倍。可是,作为旅游业中流砥柱的酒店业却长期全行业亏损。2003年,海南酒店业整体亏损2.25亿元。2004年虽然还不见确切的统计数字,但从开房率比2003年低1.9个百分点的情况看,2004年海南酒店业又是一个全行业亏损。

  海南酒店业一共经过了两次大发展。第一次是上世纪九十年代

房地产泡沫时期,大量资金投向旅游业,海南的酒店数量急剧膨胀;另一次是最近两年,伴随着房地产市场的复苏,大量资金再一次集中投向宾馆酒店。

  两次集中扩张导致海南酒店业严重供大于求。至2004年底,海南纳入旅游统计范围的旅游饭店近300家,其中星级宾馆214家,年接待能力2300万人次。另外,全省还有尚未纳入旅游统计范围的住宿接待单位700家,客房1.5万间,年可接待游客500万人次。两者相加,海南酒店业的年总体接待能力约2800万人次,是2004年旅游接待人数1402万人次的两倍(这与全省酒店入住率长期徘徊在50%上下的情况正好吻合)。

  作为全省旅游业龙头的三亚情况更糟,三亚目前有宾馆饭店290余家,年接待能力1000万人次,但2004年接待的游客只有363万人次,仅为实际接待能力的三分之一。

  海南酒店业的“泡沫”不仅表现在数量上,还表现在结构上。不考虑客源市场状况,一味追求豪华高档是中国酒店业的通病,海南自然也不例外。据估计,到2005年底,海南省五星级酒店将达到28家,四星级酒店40家,是国内除北京、上海之外,拥有五星级和四星级酒店最多的省份。海南是国内经济欠发达地区,商务客人并不多,再加上来海南的游客中,境外客人占的比重很小(仅有6%),因此市场对豪华酒店的需求其实很有限,市场更需要的是拥有实用客房、优质服务和较低价格的经济型酒店。但目前海南符合这种条件的酒店少之又少:三星级或同等水平的旅游饭店虽然近100家,但这些酒店大多为上世纪九十年代所建,设施普遍老化,服务差强人意。

  衡量酒店经营状况的指标主要有两个,一是客房出租率,二是平均

房价。2004年,海南旅游饭店开房率只有54.3%,比2003年下降1.9个百分点。位居博鳌的索菲特大酒店,如果放在全国任何一个地方都会做得很好,但它的入住率在淡季仅有10%,三亚及附近很多酒店也好不到哪里去。与低开房率相伴的是低房价,目前海南旅游饭店的房价已到了令人难以置信的程度:三星级酒店的接团价格已降至55元/晚,还含早餐,二星级酒店有的低于45元/晚,完全等同于招待所的价格。

  不难看出,海南酒店业的“泡沫”一点不比房地产小,其中蕴含的风险比房地产有过之而无不及。但耐人寻味的是,不知是有意还是无意,从未有人将海南酒店业与“泡沫”联系在一起。(编辑:石淼)

  作者:新华网张颢濒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