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参股券商失算部分公司盈变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3日 10:11 中国消费网

  目前,正值上市公司中报披露的高峰期。伴随着券商全行业亏损,参股券商的上市公司的业绩受到较大影响。

  杉杉股份(600884)在20日发布公告称,拟以2.12亿元的价格向苏州国际发展集团转让所持东吴证券有限责任公司的20%股权。杉杉股份于2000年以自有资金2.12亿元投资于东吴证券,占到东吴证券20%的股权。

  在2002年、2003年,杉杉股份分别获得了分红款428.25万元、475.45万元。但是杉杉股份半年报显示,东吴证券同期亏损47010506元。按照股权比例计算,杉杉股份盈利减少9402101.32元。按照权益核算法计算,杉杉股份投资东吴证券累计亏损1330505.89元。

  近期披露的中报、中报业绩预告显示,大部分参股证券公司的上市公司都不同程度地作了减值准备。比如,粤高速子公司广东高速科技投资有限公司投资昆仑证券3000万元,直接导致1-6月会计报表年初数长期股权投资减少30000000.00元,少数股东权益减少1500000.00元,留存收益减少28500000.00元。

  另外,益鑫泰先后两次向湘财证券投资2.27亿元。

  由于湘财证券大幅亏损,按照在湘财证券所持股份比例计提长期股权投资减值准备达14664万元,直接导致益鑫泰2005年上半年业绩预告从预增改为亏损。泸州老窖、宁波海运、航天机工、

长城信息等公司同样因为参股券商亏损,大幅度计提损失。

  虽然近年来券商行业不景气,但是像杉杉股份这样选择退出的并不多见。比如说粤高速,除了子公司投资昆仑证券之外,作为上市公司粤高速还参股华夏证券。

  该公司证券事务代表表示,对于子公司的情况不清楚,但是公司没有讨论过从华夏证券退出的事情。

  在众多参股券商的上市公司中,投资中信证券的雅戈尔是为数不多的获利者。

  雅戈尔持有中信证券2亿股,占总股本的8.06%.除了中信证券本身的盈利所带来的股权收益,

股权分置改革的收益更为可观。(编辑:石淼)

  作者:

新京报吴敏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