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草丛挂满塑料袋 “旅游垃圾”已成大草原的公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2日 10:00 中国消费网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外出旅游特别是到山川秀美且纯净无污染的大草原去旅游,已为越来越多的人所青睐。然而,记者近日在内蒙古草原的一些旅游景点采访时发现,随着大批游客的到来,原本干干净净的大草原,却遭到了“旅游垃圾”的污染。

  记者在旅游景点发现,随着游客的大量涌入,他们用过的矿泉水瓶、啤酒瓶、废纸箱、冷饮罐等随处乱扔,景点周围的网围栏和牧草丛挂满了五颜六色的塑料包装袋,使一个个
旅游点看上去就像是一座座“垃圾场”,大煞风景。“旅游垃圾”已成为污染大草原的一种公害。

  是什么原因导致“旅游垃圾”污染大草原呢?一是旅游者缺乏环保意识。大多数游客没有养成将“旅游垃圾”回收带走的习惯。二是草原景点缺少处理“旅游垃圾”的设施。在草原上,无论是牧民自办的蒙古包旅游点,还是旅游部门开发的旅游景区,都缺少处理“旅游垃圾”的设施。三是旅游、环保等部门对“旅游垃圾”未建立起监督机制,缺乏对游人乱扔垃圾的有效管理。目前,许多草原景点都是有人收门票,无人管垃圾。

  “旅游垃圾”已经对于旅游本身造成影响。在

天池、石塘林、罕山草原等旅游景点,除收门票的人外,记者根本看不见监督游人的其他管理人员。由于这些景点林密草深,虽然经营管理部门修建了简易厕所,但游人为了方便,根本不到这些厕所去解手,而是在林间、草丛中随处大小便。

  大草原是目前我国尚未完全开发、原始生态景观保存较好的旅游胜地之一。但是,许多人向往大草原,但对如何保护这片净土缺乏深刻认识;在一些人心目中,把保护大草原的纯洁看成是草原人的事儿。

  建立起对大草原“旅游垃圾”的综合治理机制刻不容缓。应大力宣传环保知识,教育旅游者提高对大自然的环保意识。完善旅游景点对“旅游垃圾”的处理设施,让游客有地方放垃圾。增加人力收捡垃圾并进行处理。适当加大对随意扔垃圾者的处罚力度。(新华社

呼和浩特8月21日电)(编辑:李旭波)

  作者:新华社丁铭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