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欧盟初尝纺织品设限苦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2日 09:54 中国消费网

  欧洲零售商对欧盟限制中国

纺织品出口越来越愤怒。有证据显示,由于中国发往欧洲的套衫受阻,欧洲零售商在关键的秋冬交易季节可能损失8亿欧元零售额。

  欧盟焦头烂额

  在欧盟今年1月对中国纺织品进口设限后,英国服装零售商面临的困难开始显现。当时
,由于来自中国的服装进口飞速增长,欧洲的纺织品生产商开始纷纷向欧盟抱怨,欧盟贸易委员彼得·曼德尔森6月决意对来自中国的纺织品进行配额限制。由于其中一些纺织品已在一个月内用完配额,这迫使至少5900万件汗衫和1600万条男裤积压在欧洲各个港口。但来自中国的纺织品每天仍旧在源源不断运到欧洲港口。曼德尔森在如何解决这些问题上面临巨大压力。

  据说,曼德尔森正试图劝说欧盟成员国在一项协议上达成一致。根据该协议,这些国家可以给积压的服装商品放行,用这些商品抵消2006年的配额。十个受影响的服装类别包括汗衫、长裤、女短衫、外衣、T恤衫、被单枕套和原棉织品等。其中多数产品早在欧盟宣布配额限制前就已按照合同向中国生产商支付了钱款,而如今这些产品却无法入关。

  反对之声群起

  荷兰、丹麦、瑞典、芬兰和德国已公开反对配额限制,宣称欧盟在“未充分考虑现代商业的现实情况下实行了配额制度”。这些国家的贸易或经济部长上周称此举是“经济自杀”,并敦促欧盟重新评估这项制度。

  瑞典贸易部长托马斯·厄斯特劳斯上星期已写信给曼德尔森,指出了瑞典服装公司面临的问题。他在信中警告说,问题若得不到快速解决,“这些公司很有可能将采取法律行动”。丹麦经济部长本特·本特森响应厄斯特劳斯的观点,也希望与曼德尔森讨论配额体制的改革问题。

  德国一家服装公司的老板甚至为此拿起法律武器,向该国法院提起诉讼,宣称配额限制令其公司蒙受不合理的损失。其他服装公司也有可能纷纷仿效。但法国、西班牙、葡萄牙、

意大利和立陶宛等国希望继续实行配额制。(编辑:金楠)

  作者:

新京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