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五百强垄断独大让消费者郁闷 “掠夺”消费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2日 09:36 中国消费网

  由中国企联主办的“2005

中国企业500强排行榜”名单已经确定,据悉,中国企业的500强大多数是国有企业,所在的行业则大部分是石油、电力、钢铁等垄断性行业。

  中国企业500强垄断行业占大半———这意味着什么呢?意味着人们基本的消费活动大多置于垄断行业的势力范围之下,人们的生活被垄断行业“挟持”着,市场感觉岂能舒服,消费生活岂不郁闷?因为垄断优势中大肆“掠夺”消费者,所以500强才能长期垄断独大;
而500强垄断独大,正见证了中国消费者的弱势地位。

  杜威说,真正的民主不只是一种政治组织方式,而是一种实实在在的生活形式———同样,真正的市场也不只是一种抽象的经济组织方式,也更是一种生活形式,存在于人们日常生活的经济交往中,存在于油米柴盐的消费感觉中。比如说,能够以一种合理的价格购买到生活必需品,在付账后享受到与价格相符的服务,在市面上能够自由地选择卖家,遭遇消费委屈时能够在“以脚投票”中获得自尊等等。

  真正的市场中,作为消费者的人,能够以钱包中的货币为资本,在经济生活中找到一种主人的自控尊严,能够时刻体验着“被卖家们竞相拉拢”的虚荣和快感。

  而中国企业500强垄断行业占大半的现实显示,我们离这种市场远着呢!从银行到电信,从石油到电力,从铁路到航空,人们被垄断企业重重包围。而企业在垄断的身份下,必然会按照边际成本等于边际收益的利润最大化原则将价格定在高于边际成本的水平上,以获取垄断利润———如此,企业岂能不强?

  也许,由垄断行业堆积起的中国企业500强,表征着财富的雄厚和强大———可生活在其羽翼下的那一个个消费者呢?因此,政府应该认真反思“500强垄断独大”这个畸形现实,并深刻体味到公众在其下高度的“不爽”。

  曹林(北京编辑)(编辑:李旭波)

  作者:

新京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