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罗频繁检查华商市场查抄货物 中国使馆提出交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2日 09:35 中国消费网

  中新网8月21日电据中国外交部消息,近一个时期以来,中国驻

罗马尼亚大使馆接到侨团和许多侨胞反映,罗马尼亚各级经济警察和财政卫队等检查部门对华商市场频繁检查,许多人货物被查抄,仓库被封,被罚款,造成严重损失,严重影响了正常的经商秩序。

  中国驻罗使馆对华商反映的情况十分重视,徐坚大使亲自布置,要求采取措施,尽最大努力维护华商的合法权益。

  8月19日,王铁山参赞约见罗马尼亚

财政部中央财政卫队新任总稽查长阿得里安·古古,反映侨胞意见,表达使馆强烈关注。

  王参赞指出,近年来,中罗关系,包括经贸关系发展势头很好,在罗华商已经成为两国贸易的主力军,中国驻罗使馆一贯教育在罗中国公民遵守罗法律,合法经商,依法纳税,为当地的经济发展和中罗友好多做贡献。今年罗遭遇重大水灾,中国政府提供了10万美元现金的无偿援助,一些侨团自发发起募捐活动,许多华商纷纷慷慨解囊,募集的款项和商品价值数十万美元,受到罗马尼亚政府、媒体和灾民的好评。

  但是近一个时期以来,罗马尼亚从中央到地方的各种执法部门频繁到市场检查,封仓库,没收货物,处以不同金额的罚款,有些执法人员还以权谋私,借机敲诈勒索,中饱私囊。

  王参赞希望罗执法机构严格按照法律办事,为华商在罗经商创造更为良好的环境,推动中罗全面友好伙伴关系进一步发展。

  古古总稽查长承认罗执法机关确实较多,各自为政,互不通气,各级各类检查机构任务和职能有不同侧重,但都有权检查市场,造成混乱,华商对遭受频繁检查感到困惑和不满是有道理的。

  他表示,将尽可能与其他检查部门协调,同时严格要求部下按照法律办事,中央财政卫队大门是为华商敞开的,随时可接受华商对财政卫队稽查人员违法行为的举报。

  古古总稽查长指出,与罗马尼亚本国和其他国家商家相比,华商在遵守税法方面没有特殊问题。现在最严重的问题还是进口商品在海关低值报关,造成市场上销售的货物偷税漏税。

  为避免货物被查扣和被罚款,古古请使馆向华商转达3点忠告:一、遇到检查人员不要锁门关店,否则检查人员会认为肯定有问题,接下来必然封店或没收货物,然后书面通知店主到检查机关接受处理。正确的做法是,店内随时准备好公司和货物来源文件、会计帐目、销售日志等,遇到检查人员来临,要积极配合,主动出示文件,态度镇定,不卑不亢,坚决而自信。检查人员遇到这样的店主,一般就会简单查一下,很快离开。不要请求检查人员网开一面,予以照顾,这样反而会引起怀疑。

  二、要找一个合格的会计,做好帐目。不要贪图便宜找不会做帐的廉价会计,最好和会计签订服务合同。把帐目做好了,遇到检查就会避免重大损失。

  三、有条件的商家应聘请律师担任法律顾问。因为华商大多不精通罗马尼亚语,对法律也不熟悉,遇到检查往往不知如何是好。考虑到聘请法律顾问佣金较高,一些实力不强的商家可联合起来聘请。遇到检查人员检查时,法律顾问可到现场维护商家的利益,执法人员就不敢违规操作。

  古古表示,今后愿意与中国驻罗使馆密切合作,为中罗经贸关系多做促进工作。(编辑:李旭波)

  作者:中国新闻网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