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重庆两公司以高额回报骗取数百名老人907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2日 08:52 中国消费网

  免费给老年人喝虫草汤,进行大量虚假宣传,以20%-38%的高额回报为诱饵,鼓动老年人投资“前景远大”的虫草产业。短短几个月时间,重庆两家涉案公司诱使464位老人签订虫草购销合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907万元。8月12日,3名犯罪嫌疑人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在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法院接受审判。

  公诉

  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检察院宣读的公诉书称,2004年2月4日,周泽燕、邬儒林在没有资金的情况下,虚报注册资本100万元,注册成立了重庆珍宝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珍宝公司)。珍宝公司以收购虫草系列产品、培植虫草子体为名,以返还20%-38%的高额宣传费为诱饵,与社会公众签订产品购销协议。在去年2月至6月期间,周泽燕、邬儒林先后成立了重庆珍宝公司南坪分部、九龙坡分公司、渝北分公司以及宝鸡分公司。至去年8月,珍宝公司对外停止营业,同期,周泽燕、肖丕臻等人在未实际出资的情况下,又注册成立了重庆皓宇科技公司,以同样的手段对外签订合同,吸收社会公众存款。截至案发,珍宝公司和皓宇公司共对外签订合同654份,签订合同的人数为464人,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金额为907万余元,两公司均未向公众退还其吸收的存款。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及重庆市银监局分别于去年10月28日和去年12月15日,对珍宝公司及皓宇公司的经营行为认定为变相吸收公众存款性质。

  检察机关认为,重庆珍宝公司及皓宇公司以返还高额宣传费为诱饵,吸收公众存款应当以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追究刑事责任。

  骗局

  随着公诉书的宣读,这个骗局大白于天下。但在当初,高达20%-38%的回报吸引了重庆市不少老年人,并争相掏钱“合作”。

  去年4月底,在重庆渝北龙溪花卉园锻炼和附近买菜的老年人常会被一家名为重庆珍宝公司渝北分公司的年轻推销员拦住:“阿姨(大爷),我们是专做虫草研究的,熬有虫草鸡汤,送您一份健康,同时可凭券到公司去领礼品,你们好多在公园锻炼的朋友都去喝了……”

  经不起游说,不少老年人先后到附近的华联大厦21楼2102室喝免费的虫草鸡汤,一边喝汤,一边听公司人员介绍虫草种植业的投资前景如何远大。“公司与梁平县招商局签约,相当于政府担保,将在梁平建成国内最大虫草基地,投资1.1亿元,年产虫草40-50吨,年产值2亿元以上。在梁平,我们种虫草就像种蘑菇一样容易。只要大家和公司合作,就有高额回报,拿1万元钱与公司合作,一年后可连本带息获得1.32万元,年收益率高达32%”。

  实际上,据梁平县招商局负责人介绍,珍宝公司与梁平招商局签的是一个意向性协议,不具备法律效力,双方没有任何实质性经济往来。

  警示

  随着被卷入虫草骗局的老人越来越多,重庆市工商、公安等执法机关接到的相关举报也越来越多。今年年初,重庆市工商局专门发布2005年1号“红盾警示”,提醒市民认清一些企业变相非法吸纳社会公众存款的经营活动的本质,防止上当受骗。

  “红盾警示”称,经有关部门查实,珍宝公司以免费喝虫草汤和高额返利为诱饵,吸引消费者购买虫草系列

保健品,成为公司分销商。公司在合同期内以分销商购买的产品金额为基数,按20%-38%的比例向分销商支付广告宣传费或劳务费,如果分销商未售完产品还可按原价退款。这实质上是以高额利息来吸纳消费者的资金。这种用发展后来的分销商而获得的预收款来支付前面到期高额回报的运作方式,违背了经济运作常规,会导致崩盘,使消费者血本无归。

  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教授杨大荣称,冬虫夏草在野外需要经历蝙蝠蛾成虫期、虫卵期、幼虫期、蛹期,然后再成“草”,需要2年至3年时间,“目前国内一些科研机构在实验室内可缩短其生长周期,但还处于实验阶段,就是在具有高投资设备下也不能规模化生产出冬虫夏草。至今全世界无任何一家单位在中低海拔和室内能规模化生产出我国特有的冬虫夏草。因此,‘占地50亩,20℃恒温年产虫草40-50吨’是天方夜谭”。另外,虫草生长于海拔3000米-5000米的雪线灌木丛中或高寒草坡上,重庆市基本不产虫草。

  懊悔

  8月12日,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此案。在中午休庭的时候,本报记者采访了前来旁听的市民刘大妈。刘大妈哭着告诉记者,她被骗去了2万元钱,这钱是她靠拾破烂一点点积攒起来的。她无儿无女,老伴也已去世,本以为投资可得到高回报,为自己挣点养老钱,没想到却遇到骗局。

  “虫草汤成了迷魂汤。”一位前来旁听的退休女教师称,去年4月,她同一些老年人被珍宝公司的人拉去看虫草,公司人员给他们喝虫草汤,还拉他们到梁平县虫草培育基地参观。工作人员不住地劝说,你们与公司签订购销协议,可获高额回报。她最终动心了,投资了5万元。

  家住杨家坪的一对不愿说出姓名的老夫妻告诉记者,他们都是退休工人,经人介绍认为这个东西来钱快,将自己多年的积蓄15万元全交给了公司,现在全都“蒸发”了。

  庭审一直持续到下午,法官宣布将择日宣判。(编辑:李旭波)

  作者:中国消费者报刘文新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