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疫情得到控制 四川工商呼吁为合格川猪肉放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2日 08:50 中国消费网

  截至8月18日,四川省已连续十余天无新增人感染

猪链球菌病病例、无新增死亡病例,资阳等地猪肉市场交易量已恢复到正常时期的90%,四川消费者的消费信心已基本恢复。为了恢复各地对四川猪肉产品的消费信心,四川省工商局日前邀请外省工商执法机关前往四川考察,并呼吁为检疫合格的川猪肉放行。四川省相关政府部门也相继发出邀请函,希望川外相关部门及客商到四川做客。

  据了解,8月9日,基于四川省已连续6天没有新发病病例,各项防治措施落实到位,人感染猪链球菌病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

卫生部正式停止每日通报疫情。

  川内猪肉市场的恢复情况如何?记者连日来对此进行了调查。以成都双顺菜市场为例,肉类价格正呈现出猪肉价格回升、其他肉类价格回落的趋势。8月6日,记者从该市场了解到,猪肉均价由以往的每公斤15元左右降到了12元左右,而公鸡、仔鸭、牛肉和鸡蛋每公斤价格则分别上升到了26元、22元、18元和7.8元,较以往上升了3元至6元不等。而8月13日,该市场每公斤猪肉、公鸡、仔鸭、牛肉和鸡蛋的价格分别为14元、24元、20元、16元和6.8元。

  记者同时从资阳、内江市工商局了解到,资阳市正常时期每天平均消费3000余头猪,目前消费量已恢复到每天2700头至2900头的水平;内江猪肉市场最近每天正以9%的速度回升。

  但与此同时,川猪肉在省外的销售形式依旧不容乐观。四川高金公司是国内有名的大型生猪加工企业,6个加工厂以前平均每天屠宰生猪1万头左右,如今每天不足3000头,且大部分产品积压在冷库中。受影响的不只是企业,川内农村散养户的养猪积极性也受到了一定影响,因为生猪降价直接影响了他们的家庭收入。

  据了解,四川作为全国最大的猪肉生产基地,无论生猪出栏量、产肉量还是省际间销量,多年均居全国之首,在稳定全国猪肉消费市场中起到了很大作用。其中,四川去年全省外销猪肉达80万吨,约占全国省际间外调量的1/3。“四川发生疫情后,全国猪肉消费市场受到一定影响。因此,如不能及时恢复川外消费者对川猪肉的信心,一定程度上将影响到他们的生活品质。”四川省农业厅一专家分析说。

  为了让川外消费者恢复对川猪肉的消费信心,8月10日上午,四川省工商局率先将甘肃、重庆等地工商机关的主要负责人请到四川做客,四川省工商局局长李柏云真诚呼吁川外各地为经检疫合格的川猪肉放行。他表示,该局将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的支持下加强与有关省、市工商机关的协作,帮助川猪肉畅通在省外的销售渠道。

  目前,四川省政府有关部门也正采取相应措施,争取

商务部、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及相关省市政府等各方的支持。四川省商务厅已正式向港澳地区商务部门及大购货商发出邀请函,希望他们来川做客、考察猪肉质量。据目前反馈的信息显示,广东、北京、重庆等地已开始为经检疫合格的川猪肉放行。(编辑:李旭波)

  作者:中国消费者报张学勇 刘 铭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