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关税下调进口增加谨防国外劣质原料皮入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0日 00:00 中国质量报

  目前,我国皮革行业及相关行业商品进口关税,已严格遵照我国政府对世贸组织的承诺逐步下调。2005年我国皮革行业及相关行业平均进口关税为12.2%,比上年下调了0.3个百分点,这对毛皮行业来说无疑是一件喜事。

  随着原皮进口关税的降低,国内皮革及其制品出口迅速增长,然而现在中国毛皮原料皮并不能满足中国毛皮工业发展的需求,因此需要大量进口,越来越多的皮革企业开始在世
界范围内寻找便宜的真皮原料、PU革及PVC原料。花费相同的成本能进口更多的上等皮,皮革行业正充分分享着全球经济一体化所带来的好处。

  尤其值得指出的是,国内皮革企业如能考虑选择欧美地区作为原料供应地,利用其给惠国成分获取关税优惠待遇,还可使产品具备享受普惠制产地资格,最直接的好处是有利于全方位扩大皮革出口,中国的皮革制品市场也就宽阔多了。但是目前国内制革厂在进行全球性采购时,大多数采购人员对国外原皮的状况知之甚少,有时在选购国外原皮时难免会上当受骗,因此非常有必要对世界上主要原皮产地及其情况有一个基本的了解,做到心中有数。

  美洲原料皮

  美洲,特别是南美洲,是向欧洲出口原皮、蓝湿皮和半硝革的主要地区之一。许多牛种都集中在这个洲,这些牛种的皮质量都很好,但由于这个地区采取自由放牧,因而其原皮易产生各种各样的缺陷,最常见的缺陷是烙印、刺伤、牛皮内的寄生虫等。

  美国作为该地区牛皮的主要生产国,所产皮子都在原皮产地加工。

  美洲南部和中部出口的原料皮,其

商标有的是上船的港口名字,有的是产地名字。如普拉塔(PLATA)地区的皮子品种很多,一般可分为两大类,即干板皮和盐腌皮,干板皮有Sanos、Besse?鄄chos、Maldesechos、Inservi-bles和Garras,质量最好的是Sanos,质量较次的是Garras。盐腌皮中质量最好的是Mataderos,较次的是Campos。通常,冬季原料皮与夏季原料皮有明显的等级差别,夏季原料皮价格较低,加工利润率较高,但因为皮层下大量的油脂,很容易引起皮纤维凝结;相比而言,冬季皮价格虽高,但加工风险小,成革质量好。

  亚洲原料皮

  亚洲地区靠丰富的原料皮资源、廉价的劳动费用,生产量稳步增长,是世界重要的成品革和原料皮生产基地,其原料皮生产量占世界的40%。亚洲国家出口的原料皮,不管是牛皮还是山羊皮、水牛皮,大部分都是加工成蓝湿革出口。亚洲生产和出口原皮的主要国家除中国外,还有印度、巴基斯坦等。这些国家产出的原料皮质量相当不错,皮子所存在的缺陷和美洲原料皮相同。印度是主要的原料皮来源地之一,其中有牛皮和印度有名的山羊皮。

  亚洲原皮通常划分为4个等级,特等:最佳皮Commissariat;一等:优质皮SlaughTered;二等:自然死亡的动物皮Dead;三等:劣等动物皮Reyection。非洲原料皮

  非洲出口的原料皮分为两种,加工整理过的和未加工过的,自然张(未加工过)最受人欢迎。非洲的原料皮一部分是用砷保存的,一部分采用干燥法保存。在用砷保存的原皮中,尼日利亚的原皮质量最好。非洲出口牛皮的国家有埃塞俄比亚、尼日利亚、南非等,出口山羊皮、绵羊皮的国家有摩洛哥、突尼斯、阿尔及利亚等。其中埃塞俄比亚的原料皮质量不错,但屠宰皮剥皮剥得不好,保存得也不够好。澳洲原料皮

  

澳大利亚出口的原料皮,主要产自昆士兰州和维多利亚。澳大利亚的牛皮去掉盐以后,重量大约在12公斤~20公斤。这些皮子有的来自肉类冷冻加工厂,也有的来自屠宰场或农场,由于来源不同,皮质量也不同,因此需要仔细选择。

  新西兰是羔羊和公绵羊皮的主要生产国,但出产的小牛皮声誉也很好,大部分皮为盐腌皮,保存得很好,发货时包装也很好。

  作者:陈 军

  (来源:本站原创)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