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消协投诉站进村的意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0日 00:00 中国质量报

  据《人民日报》8月11日报道,山东省近日做出决定,在全省农村建立消费者协会投诉站和12315申诉举报联络站。今年,山东全省60%以上的行政村要建立消费者协会投诉站、12315申诉举报联络站。我以为,此举将极大地方便农村消费者

维权,对净化农村市场,保护农村消费者合法权益大有好处,值得各地学习借鉴。

  随着城市打假维权力度的不断加大,一些不法厂商开始将制假、售假的黑手伸向了广
大农民,各种假冒伪劣商品在城市无法立足,也会改头换面流入农村市场。而农民朋友生活水平普遍不高,自我保护意识不强,维权意识淡薄,加上对假货缺乏应有的识别能力,这也客观上使得假冒伪劣产品在农村难以根除,农民的合法消费权益难以得到及时而有效的保护。不管是阜阳劣质奶粉,还是其他有毒、有害产品,都是在农村市场或城乡结合部泛滥并酿成灾祸的。

  因此,在农村开展打击假冒伪劣行动,保护广大农民切身利益,就显得十分必要。但是,由于农村人多地广,集中居住率不高,制假售假行为更隐蔽,客观上使得打假难度加大。如果单纯依靠乡镇的工商部门开展打假,显然力不从心,依靠城里的工商、质监部门临时下乡打假,也不是好办法。而长期以来,农民在发现假冒伪劣产品时大多忍气吞声的原因是投诉难,一是不知道向谁投诉,二是投诉点少,山高路远,投诉费事,投诉不及时还会错过取证时机。只有通过建立密切联系农民群众的打假网络,提高农民的识假、打假意识,才是惩治假冒伪劣的良方。如果能在村里建立投诉站和举报联络站,使广大农民群众投诉不出村,解决问题不出村,不仅方便农村消费者维权,而且会有力地提高农民的自我保护意识。

  按照常规思维,设立村级投诉站和举报联络站,必然要增加人力和工作场所。山东省农村投诉站和举报联络站服务人员由热爱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自愿、无偿为消费者权益保护事业服务的志愿者担任,这种方式就较好地解决了上述难题。事实上,农村有很多这样的热心人,他们就活跃在农民群众中间,如果能充分发挥这些热心人的作用,织起一张打假治假的网络,制假售假者就不敢在农村为所欲为。

  当然,要做好农村打假工作,仅设立投诉站和举报联络站是远远不够的,要净化农村市场,离不开工商等职能部门的积极参与和大力配合。工商、质量技监、司法、卫生等部门要把农村打假作为工作重点,齐抓共管,形成打假合力,依法严惩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的犯罪行为,为净化农村市场和维护农村社会安定做出应有的贡献。这些职能部门要建立起一套有效的管理制度和手段,加强与投诉站的信息沟通,及时处理投诉站反馈的投诉信息。要落实监管责任,为乡村集贸市场和各类投诉站增设检验、检测设备,提高其对假冒伪劣产品的识别能力。要以投诉站和举报联络站的设立为契机,加强对农民群众的普法教育,要经常性地组织有关职能部门到农村进行打假知识宣传教育,提高群众防假打假意识,从而更好地维护农村市场经济秩序,保护农民的合法消费权益。

  作者:廖仲毛

  (来源:本站原创)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