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国家质检总局启动第一批巡视工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 09:22 中国质量报

  国家质检总局启动第一批巡视工作

  李传卿培训会作动员 郭汝斌主持

  8月18日,国家质检总局召开第一批巡视工作动员暨培训会。总局党组书记李传卿到会讲话,局党组成员、驻总局纪检组长郭汝斌主持会议。

  山西、浙江、广东、珠海、贵州、山西6个直属局作为第一批巡视单位,由总局组织3个巡视组,在今年8月和10月,分一批两期开展巡视工作。

  李传卿在讲话中指出,党中央、国务院对于加强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的监督,提出了一系列的规定和要求,这既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的需要,也是加强质检系统各级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和推进质检事业改革发展的内在需要。在新时期、新阶段,党中央从体制、机制改革入手,在试点的基础上,成立了中央巡视组,出台了《巡视工作的暂行规定》。国家质检总局党组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指示精神,从质检部门的特点和实际出发,为加强对各直属检验检疫局、总局各直属事业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班子成员的监督,于去年11月作出了在质检系统正式建立和实施巡视工作制度的决定。计划从2005年1月起,用3到5年时间,对35个直属检验检疫局巡视一遍,并有重点地对总局直属事业单位开展巡视。由于今年上半年集中精力开展保持共产

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期间总局已向直属挂靠单位派出了7个督导组,巡视制度的启动和实施安排在下半年进行。

  李传卿要求有关工作人员要充分认识开展巡视工作的重要意义,增强搞好第一批单位巡视工作的政治责任感。作为第一批、第一次开展巡视工作,在开局起步的初始阶段,不仅要确保本批次巡视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而且承担着为以后开展好巡视工作,摸索路子,总结做法和经验,提供示范的任务。它关系到惩防体系建设的总体布局和惩防并举、注重预防功能的整体发挥。这次巡查工作是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进行“回头看”的情况下进行的,对于督促和推动被巡视单位进一步搞好整改,巩固和扩大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成果,进而促进长效机制的建立,具有十分现实的重要意义。

  他同时要求,一定要明确任务和工作重点,务必使第一批单位的巡视工作开局见效。巡视组和被巡视单位要牢牢把握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明确巡视工作的任务和工作重点。要对被巡视单位的领导班子及其成员进行监督,找准班子建设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同时要向总局党组报告巡视工作中了解到的情况,提出意见和建议。在全面了解情况中,突出以班子及其成员为重点;在班子及其成员情况的了解中,以廉洁从政、责任制落实和选拔任用干部情况为重点;在整改措施中,以巩固和扩大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果为重点。巡视组在巡视工作中要做到全面听,深入看,重调查,细分析,报实情,求实效。不断探索行之有效的做法,特别重视抓好民主测评、个别谈话、信访接待和实地考察4个环节。

  李传卿强调指出,巡视工作具有很强的政治性和政策性,因此必须加强组织领导,精心组织实施,确保巡视工作健康有序地进行。巡视组和被巡视单位要保持目标一致,形成合力,务求实效。被巡视单位要积极接受监督,以开展巡视为契机,转变作风,促进工作,积极整改,力求带来实实在在的成果。巡视组全体成员要铭记组织的信任和重托,忠于职守,不辱使命,紧紧依靠所巡视单位党组的支持和配合,严格在法规、政策和授权范围内开展工作。在监督别人的同时,自身也要接受所巡视单位党组、干部和职工的监督,牢记“两个务必”,搞好自律。

  郭汝斌在讲话中要求参加巡视工作的单位和人员要认真学习领会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对领导干部监督的有关规定和要求,吃透精神,在巡视工作中围绕“开局见效”的目标,突出重点,抓紧工作,形成合力,务求实效。

  作者:夏文俊

  (来源:本站原创)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