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大话理财 > 正文
 

保管箱离奇进水名画遇灾 银行赔客户损失76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8日 14:38 中国消费网

  银行保管箱非但不保险,反而令放入其中的贵重物品“遇险”。由于保管箱离奇进水,市民吴元京祖传的8幅名画受损。受害者将银行告上法庭,最终经法院判决获得了相应的赔偿。然而,并不甘心的银行就此进行大量调查后发现,安装在保管箱中心的空调,才是神秘进水事件的“元凶”。

  吴元京是当代山水画海派大师吴湖帆的孙子,一代画匠留下的书画手卷成了吴家人
的传家之宝。为保险起见,吴元京将祖父留下的10幅珍贵书画放到了银行保管箱。2003年1月27日深夜,吴元京忽然接到银行打来的电话,称他所租用的保管箱可能受潮。吴元京马上赶到银行,当他打开保管箱后眼前一黑,只见箱中的10幅书画轴已大部分被水浸湿。其中8幅书画经水浸,部分图卷色彩斑驳脱落,已不可能修复如旧。

  吴元京随后向卢湾法院提起诉讼,要求银行赔偿财产损失共计290余万元。经价格认证机构评估后,最终认定8幅书画受损价值为139万余元。法院经审理后认为,银行应承担相应的侵权责任。鉴于吴先生自身也存有一定过错,故判决银行赔偿76万余元。对于这一判决结果,银行不服上诉,最终二审法院维持了原判。

  此后,银行痛定思痛,决心查出真正的元凶,还自己一个清白。

  银行查明,漏水事件的直接原因是保管箱中心的空调给水管连接件脱落,导致了水管漏水,并殃及了保管箱内的财物。于是,银行委托市质量检测协会对保管箱中心的空调进行检测,查找给水管连接件脱落的真正原因,终于查出事故主要原因系“空调水管管路安装不规范而引发”。

  原来,银行在2002年1月与上海一家贸易有限公司签订了

装修合同,合同约定该公司为银行保管箱中心提供空调设备和施工安装服务。没想到,安装才半年的空调竟会成为神秘进水事件的“元凶”。

  查出了原因,银行将负责安装空调的公司告上法庭,要求被告赔偿原告经济损失共计150余万元。本报将进一步关注此一事件的结果。(编辑:盛秀华)

  作者:新闻晨报李晓明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