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中国部分地区油品供应趋紧 > 正文
 

王加荣:石油巨头坐享厚利 应对缺油需要一只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8日 09:12 新京报

  针对近期出现的

成品油供应紧张问题,地方媒体纷纷把矛头直接指向石油公司,公开批评:“这种紧张状况是因为国内油品寡头们要求再次升高
油价
没获得批准,人为地制造供应紧张,以要挟国家有关部门。”(8月17日《新京报》)目前,我国对于
石油价格
主要由行政主导,综合考虑社会承受能力、经济平稳发展等非市场化的因素,辅之以市场参数制订。具体而言,中国成品油价定价实行政府“半只手”调控法,即采用“市场化指导加政府定夺”的复合定价方式。由发改委参考新加坡、鹿特丹和纽约三地加权平均价格,加上运费后制订
出国内成品油零售中准价。中石油和中石化两大集团以中准价为基础,在上下8%的区间内制订最终零售价格。

  但我们看到的情况并不理想,两大石油巨头虽然依靠垄断地位获利巨大,却没有起到平抑油价与保证持续供给的作用。不仅没有用垄断利润补贴内部炼油企业的亏损,还被指责以控制销售规模的方法,在华南等地造成地区性油荒,并一再上书发改委,要求上调油价。

  显而易见,在现行“半只手”调控的体制下,两大石油巨头坐享厚利,希望市场利润与行政垄断两利兼得。他们一方面挟市场之利,要求成品油价格与市场接轨,今年以来,成品油价格五次上调;另一方面,在油价的不断上涨过程中,巩固了自身的垄断地位。

  面对中国石油供应的严峻形势,有关部门应该给予石油行业的垄断国企以明确的定位,用市场或行政的“一只手”,取代市场加行政的“半只手”。要么,像欧美各国一样,实行石油领域彻底的市场化,以形成一个开放的市场化的定价体系;要么,让石油巨头左手补贴右手,以“赎取”垄断地位。

  只有这样,才能明确界定两大石油巨头的定位,要么用公益企业标准,要么用市场企业标准,有的放矢进行考核,以避免造成目前石油垄断企业市场与行政利益兼得的被动局面,而老百姓在承受高油价的同时还要遭遇油荒。

  王加荣(广东职员)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爱问(iAsk.com)
  石油 相关网页约7,85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