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北京某小区居民与菜贩联手“打游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6日 10:54 中国消费网

  “买菜就像打游击一样!”花家地小区居民邓先生说,近万人的小区只有4个价格偏贵的菜摊,百姓买不到便宜菜,只好长期光顾无照经营的“马路菜摊”。由于路边菜贩没有执照并占道经营,经常被城管取缔。居民们为了买到便宜菜只好和菜贩“一条心”。

  居民提醒菜贩“当心城管”

  近日早上六时,中央美院旁边的小路已经热闹起来。菜贩在路边排成两行,地上摆满各种蔬菜。居民边买菜边互相打招呼,有的居民还和菜贩聊天。将近八时,居民纷纷提醒菜贩“该收摊了,当心呆会儿城管该来了!”

  几位菜贩称,他们也愿意在正规市场卖菜,交钱都行。眼下,天天像“打游击”一样,卖菜的时间、地点都难以固定。

  花家地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说,该小区居民近万人。

  小区内只有一个4家摊位的“便民蔬菜站”,价格比菜市场贵,更比“马路菜摊”贵。例如土豆,小区菜站1元1斤,“马路菜摊”才7角钱。一些居民感慨,多亏这些菜贩,他们才能吃上便宜菜。“我们宁愿和他们一起‘打游击’!”

  城管称清理菜摊屡战屡败

  “我们每天和马路菜贩打仗,屡战屡败,还不得人心。居民都偏向菜贩。”城管花家地分队聂队长说。

  每天早上,城管分队要出动3辆车、6名队员“出征”马路菜摊,几乎每天都会遭到居民的阻止和怒斥。“查抄无照经营者是城管的职责,我们也没有办法!”聂队长说,这些马路菜摊会影响正常的交通秩序,造成环境脏乱。而且,居民在那里买菜,质量、分量都不能保证。

  低价菜即将直销社区

  记者发现,一早到“马路菜摊”买菜的不仅有花家地小区居民,还包括花家地北里、西里、南里等小区的居民。一些居民表示,买不到便宜菜是这一带的普遍现象。

  对此,望京街道社区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说,这几个小区都设有便民菜站,里边的菜大都是“二手菜”,是从蔬菜市场批发过来的,因此价格普遍偏贵。

  “很快就会改善了。”该工作人员透露,眼下社区正在筹划一个“蔬菜配送进社区”的工程,取代现在的便民菜站。计划使用专门的配送车、标准的菜箱,雇用专人服务,把“一手菜”直接从蔬菜生产基地运送到小区里。这样蔬菜价格将比现在低很多。如果工作进行的顺利,本月底或下月初,居民就能享受到这项新服务了。(编辑:石淼)

  作者:新京报温薷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