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产能过剩盲目扩张幕后有“帮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 11:52 中国消费网

  商务部日前发布的《600种主要消费品和300种主要生产资料商品供求状况调查报告》称,今年我国商品市场出现部分行业库存增加,供求关系发生逆转。特别是钢铁、水泥、电解铝等行业由于几年间的过分扩张,现在大多正在遭遇着产品价格下跌、库存大幅增加以及利润明显下降的困扰。

  关于以上行业的过剩警报,近几年一直不绝于耳。但频频发出的警报声,为何阻挡不
了大量资金的“投资冲动”,又是哪些“热钱”充当了本轮扩张的急先锋?还有谁,充当了推动本轮盲目扩张的“帮凶”?

  消费品:利润有空间过剩属常态

  在商务部监测的84种纺织品服装中,86.9%的商品供过于求;73种家用电器中,87.7%的商品供过于求;19种五金电料商品全部供过于求。商务部报告指出,国内600种消费品市场中,纺织品、家电、鞋等商品市场需求减弱,供大于求趋势明显。

  作为以非公资本为主体的投资领域,消费品行业理应对“过剩”的市场信号非常敏感,但为什么还会出现“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投资冲动?

  利润是企业的指挥棒。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首席经济师祝宝良认为,虽然近年来消费行业一直叫喊逼近“零利润”空间,但从有增无减的投资热情看,这类行业的利润空间还远没有“触底”。

  首先是一些产品“换型不换芯”,成本不变而价格猛涨。

  其次,以劳动力为代表的生产要素价格仍然偏低,企业生产成本仍然可控。

  再次,消费品市场竞争激烈,随着一批实力不强的中小企业倒闭破产,一些“龙头企业”开始浮出水面,“规模效应”开始显现,生产成本出现下降。

  商务部国际贸易研究院国内贸易与市场研究部主任李永江预测,下半年,受持币观望等因素影响,预计对家电、五金、纺织品市场销售的影响还会进一步显现。但祝宝良认为,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工业消费品适当出现供过于求的现象是常态,主要消费品的过剩并非今日始。从1998年开始,家电、纺织品等主要几大类消费品基本上都是供过于求,呈价格下降的趋势。但除纺织品等行业可能是由于市场信息滞后造成过剩外,大多消费品供大于求的状况能够存在,根本上是企业仍然能够获取利润。

  生产资料过剩:地方政府难抑投资冲动

  据祝宝良介绍,和消费品以民营资本为投资主体的情况不同,目前我国的许多生产资料投资项目,因为投资规模大,以政府为主或以政府为背景的资金在项目中占有相当比例。

  地方政府何以难抑投资冲动?有关专家认为,目光短视、急功近利是主要原因。近年来许多地方出现了电荒、煤荒,油、电、煤、运价格高涨,导致部分地方出现大量盲目投资。7月15日,发展改革委、国土资源部、水利部和环保总局四部委联合发文,要求涉及9省区的32个违规电站项目必须立即停止建设,并停止项目各项前期工作。

  虽然国家多次闪亮关于钢铁、电解铝、水泥等行业产能过剩的“红灯”,但有些地方政府仍然热衷于搞“政绩工程”。

  更严重的是,因为地方政府参与造成的“强贷”现象,使银行形成了大量的呆坏账。据统计,本次四部委叫停的32个违规电站,按照每千瓦5000元的造价计算,装机总容量达1711.4万千瓦的电站项目若建成,投资规模将高达855亿元。按发电企业20%的资本金计算,违规电厂投资中,来自银行的资金将达到684亿。

  来自发改委的最新数据,5月份、6月份我国钢材价格每吨急跌1000多元,部分品种价格已跌破行业平均含税成本。钢铁企业库存增长了32.9%,应收账款增长了21.9%。流通环节氧化铝库存增长53.7%,铁矿石库存增长17.2%。电解铝行业陷入困境,全国125户电解铝生产企业中有38户停产,56户亏损。祝宝良认为,在中央对过热行业发出明确的宏观调控政策信号后,如果没有以政府为背景的投资,投入巨大的钢铁、电力等生产资料行业很难出现产能的过度扩张。

  破解产能过剩:在规模和垄断间寻找“跷跷板”

  如何在供大于求的整体背景下,找准规模和垄断之间的平衡点,是行业发展首先考虑的问题。

  在生产资料领域,业内人士认为,要加快国有企业的改革步伐,使国有资本尽快从一些领域中退出,这是避免盲目投资的重要环节。国务院已出台了《国务院关于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这个被业界称为支持非公经济发展的“三十六条”,除了加强对民间资本的保护支持之外,还将石油、民航、铁路等长期由国家垄断的领域向民间资本开放。祝宝良认为,随着这些垄断领域的国退民进,真正的市场机制将逐步形成,盲目投资的冲动将得到有效遏制。(编辑:石淼)

  作者:北京青年报令伟家 肖敏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