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江西省消协发布警示:购买食品慎用塑料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 09:59 中国消费网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塑料制品以其方便、廉价的特点,成为每个家庭都不可缺少的生活必需品。早点、熟食品、蔬菜、水果、小吃……每人每天都要用不少塑料食品袋或一次性餐盒。但江西省消费者协会日前组织的抽样检测却发现,这类塑料制品却存在着蒸发残渣不符合标准要求等问题,会对人体健康产生不良影响,尤其是处于成长期的儿童和青少年,将对其身体和智力发育产生阻碍、减缓甚至是不可逆转的毒副作用。对此,省消费者协会近日发布消费警示,提醒市民远离塑料袋

  塑料食品袋对人体有害

  据悉,塑料食品袋根据其原料可以分为聚乙烯、聚丙烯、聚苯乙烯、聚氯乙烯等类型,其中聚乙烯、聚丙烯是安全的塑料,可以用来盛装食品。但多数的聚氯乙烯塑料袋有毒,是用回收的废塑料加染料制成的,如用其包装食品,将对人体健康造成一定的危害。为了给消费者提供客观的消费信息,前不久,江西省消协对省内部分市场早点、熟食品小店使用的塑料食品袋和一次性餐盒的卫生状况开展了一次消费调查。

  调查中,江西省消协工作人员以普通消费者身份,在江西省内部分早点、熟食品店进行了随机购买取样,并委托江西省产品质量监督检测院进行检测。检测项目为塑料食品袋和一次性餐盒(碗)的蒸发残渣(水、正已烷、乙酸、乙醇)、高锰酸钾消耗量、重金属含量、脱色试验等四个项目。检测表明,送检样品存在的问题主要是蒸发残渣不符合标准要求。有关专家介绍说,蒸发残渣是反映塑料食品袋和一次性餐盒在使用过程中遇醋、酒、油等液体时析出残渣、重金属的多少的指标,而残渣和重金属会对人体健康产生不良影响。

  “白色污染”随处可见

  据环保人士介绍说,日常使用的塑料袋大致分为新塑料制成和再生塑料制成两种,前者比较卫生,而后者则是非卫生的。令人担忧的是,省内市场上销售和使用的黑、红、蓝等深色塑料袋,有相当数量是再生塑料制品。

  采访中,大部分经营者毫不掩饰地说,使用再生塑料袋虽然不利于人们的身体健康,但免费赠送塑料袋在消费者心中已形成了习惯。如果大量采购食品专用塑料袋而用于赠送,成本无形中增加,这就会导致利润下降。

  五点警示提醒消费者

  江西省消协发布警示提醒广大消费者,在选择和使用塑料食品袋或一次性餐盒时一定要注意以下几点:

  1.购买熟食、点心等直接入口的食物时最好自带餐具或标准塑料食品袋。购买标准塑料食品袋最好到正规的商场(店)购买知名品牌的产品,产品的外包装袋上必须有中文标识,标有厂名、厂址和执行标准,并在明显处注明“食品用”字样,产品出厂后应附有产品检验合格证。

  2.禁用彩色塑料袋直接盛装食品。因为塑料袋染色的颜料渗透性、挥发性较强,遇油和遇热时容易使颜料中的化学成分渗出。另外,不能用聚氯乙稀塑料制品存放含油、含酒精类食品及温度超过50℃的食品。

  3.消费者可以用以下方法来辨别塑料食品袋是否有危害:一般无害的塑料袋呈乳白色、半透明或无色透明,有柔韧性,手摸时有润滑感,表面似有蜡,遇明火易燃,离火后仍能继续燃烧,无异味。而有害的塑料袋颜色混浊或呈淡黄色,手感发粘,燃烧有异味;用力一抖,无害塑料袋发声清脆,有害塑料袋则声音闷涩。

  4.真正的环保餐盒应该是颜色、质地均匀,手感好,强度高,不易撕裂,盛冷热食品时没有异味散发。而假冒的环保餐盒摸起来软绵绵的,轻轻一撕就会破裂,且有异味。

  5.消费者应提高环保意识,尽量减少塑料袋的使用。因为塑料袋不易降解,会造成环境污染。消费者在采购食品时,应提倡使用菜篮子或用纸包装。

  省消协还建议,相关行政管理部门应尽快建立塑料食品袋的市场准入制度;有关生产企业应健全质量管理体系,严格按照国家规定生产;使用塑料袋的食品经销商要树立安全意识,从正规渠道购买塑料食品袋和一次性餐盒,并向生产厂家索取生产卫生许可证和产品检验合格证。同时,广大消费者要共同抵制劣质的塑料食品袋和一次性餐盒,加强食品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切实维护自身权利。(编辑:齐彦洵)

  作者:都市消费报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