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经 > 正文
 

中国民航业的矛盾:价格战与征燃油附加齐飞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 09:47 新京报

  本期嘉宾(经济聊斋成员)

  余乐安:香港城市大学管理科学系研究员

  张明:中国社科院博士生

  黄涛:清华大学博士生

  黄涛:针对国内航油价格的不断上涨,各航空公司纷纷要求复征燃油附加费来应对航油上涨的压力。面对这样一个情况,相关部门7月26日决定,从8月1日起,允许国内航空公司在国内航线(不含内地与香港、澳门航线)收取燃油附加费。执行期限暂定为2005年8月1日至12月31日。燃油附加费收取的标准是:800公里以下的航段,每位旅客收取20元;800公里(含)以上的航段,每位旅客收取40元。看来面对航油上涨的压力,国内航空公司当前的做法是要由旅客买单。

  张明:不仅如此,国内航空公司还进一步提高机票的价格来应对目前的成本上升局面。现在,中国一些百姓担心,若是国际原油、航空燃油价格继续上涨,今后机票的价格是不是要无限制地上涨?

  余乐安:实际上,提高票价和重征燃油附加费都不是解决航空公司压力的最好方式。而且这一方法能否完全消化油价影响还很难断定,因为企业的利润要看今后企业整体的运营状况。因此国内航空公司应尽快致力于改善运力管理,而不应该总是通过提价把成本压力转嫁给乘客。即便在某些情况下,涨价是不可避免的,但航空公司的决策者应该意识到价格是一把双刃剑。当航空公司增加收益时,运量通常会缩水。如果运力投放不能很好地匹配高票价的市场环境,航空公司的客座率就会下降。

  张明:是啊,民航企业应该在自身上挖潜,而不应该把所有的成本上涨都转嫁给消费者。我认为,面对航油价格上涨,企业可以部分提高票价,但是不能同时还增加燃油附加费。因为民航总局规定机票价格可以上浮25%,如果在燃油成本上升未超过机票价格上浮25%所能承受的上限时,复征燃油附加费,实际是机票重复加价。从一个消费者的角度,我们不得不“惊诧”,航空公司如何能以重复加价的手段,将油价上涨的成本压力完全转嫁给消费者?

  余乐安:这可能也是民航企业的无奈之举。因为企业的最终目标是为了盈利,对股东有个交代。

  黄涛:我同意两位的观点,票价高并不等于利润高。对于机票的价格,我们还应该注意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的作用,如果乘机成本如此之高以至于乘机需求远远小于运力供应的时候,高票价是难以维系的。我印象很深,菲利普·科特勒在《市场营销原理》一书中的一个案例,当为了争取客户而导致机票价格下降的时候,从美国的巴尔的摩飞往克利夫兰,这个跨越三个州的飞行只需要19美元。当然,简单的比较并不能说明中国的机票价格太高,但是,这个案例说明,乘客愿意乘坐飞机才是航空公司真正的收入保证。如果客源流失,再高的票价也只是无根之木。到头来航空公司还是要不惜一切代价让人们乘坐飞机。就现在中国的情况来看,一边是大打折扣战,一边是征收燃油附加费提高票价,航空公司的做法实在令人费解!

  因此,我个人认为,短期内民航企业还是可以根据民航总局今年4月份下发的《民航国内运输价格改革方案》来适当浮动机票价格,就长远的情况来讲,航空公司要根据市场,适时调整折扣率,以保证在转嫁航油成本的同时老百姓还坐得起飞机。

  (明日请看“中国民航业呼唤低成本航空”)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