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丁聪状告杂志社侵权 杂志社同意道歉拒绝赔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 09:29 中国消费网

  昨日下午,漫画家丁聪诉北京友谊明光书店、《家庭医药》杂志社侵犯著作权一案在朝阳法院开庭。《家庭医药》杂志社当庭承认侵犯了丁聪先生作品完整权,愿意登报赔礼道歉,但是拒绝原告提出的支付12万元赔偿金的要求。

  昨日,丁聪老先生没有出庭,他在诉状中指责《家庭医药》杂志社擅自使用自己的10幅漫画作品,并进行删减和篡改,其中一幅名为《藏贼衣》漫画中的坛子上标有的“黄金万
”被删去,换成了“春药”,使得漫画“格调低下、内容粗鄙、不堪入目”,严重损害了自己的严肃形象,造成声誉受损。他认为,杂志社和销售该杂志的北京友谊明光书店应在《中国新闻出版报》上公开向其赔礼道歉。

  在法庭答辩中,北京友谊明光书店负责人否认卖过该杂志,她说,杂志是书店对面的现代书店卖出的,当日现代书店没有收据,而向明光书店借的收据,自己因此而缠上官司。现代书店负责人证实了明光负责人的说法。

  《家庭医药》杂志社的代理人承认侵犯了丁老作品完整权,愿意就此事登报赔礼道歉,但拒绝赔偿。杂志社副主编黄刚表示,杂志社没有侵权的主观故意,而且,事后给丁老邮寄了720元稿费,以算弥补。杂志社代理人称,丁老认为修改是对其形象的侮辱,这一说法没有道理,他说,《家庭医药》杂志是科普读物,对丁老漫画的修改是为了更好的宣传医药科学,没有诋毁损毁丁老形象的恶意。而对《藏贼衣》作品进行修改是为了配合一篇专业的科普文章,呼吁人们不要迷信春药作用。

  由于原告坚持要求对方赔偿,法院的调解未能奏效。

  此案将择日宣判。(编辑:盛秀华)

  作者:新京报陈俊杰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