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G股提升估值预期股市运行抢权行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 08:29 中国消费网

  周一,上证股指冲高1146.72点,盘中已经突破6月9日大盘击穿千点首次反弹的高点位置。目前股指已经到达1150点左右的半年线目标位置。回顾自7月下旬开始的此轮上涨,可以发现行情可明显的划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从千点位置开始的类似护盘的行情,推动股指的主要力量是两市的大盘指标股。第二阶段是股指从60日均线启动越过1100点到达半年线的走势。第二批股权分置试点个股的先后复牌成为市场最大的焦点。

  不论股改成功与否与股价上涨有没有关系,股价短线的上涨已经成功转移了人们的视线,以G股为代表的股改试点个股的走强,造成了一种强烈的示范和暗示效果,引发了相关个股的抢权走势,所以笔者认为上涨行情是市场整体的抢权。

  G股提升市场估值预期

  怎么理解近期的股市上涨是一种市场抢权行情?也许相关个股的走势可以给出答案。中小企业板在股指越过千一之后表现得相当活跃,从整体上远远强于市场其它板块,其中最重要的一个因素就是对于整体股改的预期。有人预计中小企业板有可能是率先实现全流通的市场板块,在已复牌G股大幅填权走势的带动下,中小企业板中尚未实行股改的其它个股也出现了整体的跟风上涨,这种上涨很明显就是一种提前的抢权走势。

  市场中还有一些个股突然出现在涨幅榜前列,投资者从基本面或技术面等其它方面因素看不出什么必然的原因,这时就要考虑可能的股改方案预期以及市场的提前炒作。比如有一只股票最近走势一度很强,有人认为这与上市公司的非流通股比例很高,有可能推出较高的送股方案有关。对于投资者来说,这种信息是不对称的,很难事先把握得很好。在周一有若干亏损股票也持续着连续上涨的走势,市场炒作的题材可能也与上述的原因相关。

  对比个股相对复杂的局面,市场整体的思路却要清晰得多。由于没有第三批试点的存在,凡是符合股改条件的上市公司都有可能成为下一个股改的对象。在G股复牌后大幅上涨的暗示下,整个市场的“抢权”心态已经逐渐显露出来。关于股权分置改革的讨论目前还没有结束,但股改至少起到了这样一种作用:它在很大程度上化解了前一段时间A股市场的估值压力。由于有股改预期的存在,市场未来的实际定位被大幅降低,那么支撑点位同样在抬高。

  “群狼战术”终显威力

  早在一个多月前,当第二批股权分置试点上市公司名单推出之际,笔者就认为第二批试点相比第一批试点大面积扩容有可能是一种“群狼战术”。而将市场整体纳入第三批试点的范围中,也是这种“群狼战术”思想的延伸。这种做法的实际目的之一就是通过大面积的示范作用带动相关个股的全面走强,从而起到刺激整个市场趋于活跃的作用。

  而昨天当G股先后复牌联袂走强时,这种“群狼战术”的效力终于显现出来。股指暂时脱离危险区域,震荡位置被抬高,底部支撑被明确,这些都可以说是“群狼战术”的效果。不论从高层的政策倾向还是从市场内部的资金流向来看,股改试点个股都得到了非常明显的倾斜性支持。到本周为止,先后23家实行表决的试点上市公司一律高票通过,不能不说这是自上而下努力的结果。

  到目前为止,G股行情只是走出了一个小高潮,因为真正大面积的扩容还没有开始。上周五长江电力的股改方案获通过,即将面临着复牌走势。市场核心品种进入G股板块之后,其走势才具备真正的代表性。股市下一段时间将面临着这种考验。

  一种不能对抗的力量

  投资者在观察盘面的同时,也应该注意到市场外环境的变化,注意到近期一系列有组织的座谈会议的召开以及官方人士发表的言论。上周辽宁、广东等地的政府部门先后组织召开了股改工作座谈会。在这些会议上,透露出来的一些信息倾向值得关注,比如广东省副省长钟阳胜提到:“各级党委和政府要认清形势,提高认识……从政治的高度来保障和推动广东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取得成功。”

  这是公开场合首次出现这种官方表态。这说明目前关于股市与股改之间的联系已经达成一种共识,那就是要以一个稳定的市场环境保障此项工作的成功完成。这种共识不是自下而上从股市内部形成的,而是自上而下被灌输到市场中的。相对于股市来说,这是一种强大的不能对抗的力量,聪明的投资者应该学会顺应这种新的形势。

  “开弓没有回头箭”的真正含义到今天已经完全体现出来。前期市场公布了一系列利好政策,笔者认为从长远角度能够修正市场规则缺陷的政策才是实质利好,而从短线角度,能够影响资金面力量对比的才算有效利好。近期有一系列政策属于有效利好,但是传导到股市需要一个周期。目前这个周期已经开始。

  第三阶段怎么走?

  这一轮上涨行情已经先后经历了“护盘”和“抢权”这么两个阶段,当上证股指到达半年线这个最重要的技术压力位时,市场将过渡到第三个阶段的走势中。短线行情的第三个阶段其主题将不再是普涨,而是有目的的倾斜,与股改相关个股的走势将会得到进一步的支持,而整个大盘的表现相对比较稳定。

  从市场目前的资金和政策环境来看,短期内形成新一轮破位的可能性很小,股指的底部支撑区域也正在缓慢的抬高,所以暂时不必担忧过于深幅的调整出现。市场有可能出现的调整会以在千一上方的强势震荡的方式完成。从操作上来讲,千一附近是一个新的短线回补点位。

  个股的情况也许比较复杂,市场在半年线附近必然会出现明显的分化,在这个位置会出现新的热点品种与边缘化品种。以往这种分化与基本面或行业构成因素相关,而今天这种分化可能更多的与股改预期相关,当然股改预期也脱离不了上市公司的基本面以及资产、股权构成。笔者认为中小企业板块以及国资控制的一些核心蓝筹品种将会是后市行情最主要的看点。

  文/大摩投资 徐胜治(编辑:石淼)

  作者:北京青年报徐胜治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