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标准化领我们走上致富路山西建设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得到农民广泛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 08:06 中国质量报

  山西阳城次营镇苏村农民李党龙,按照标准化栽桑、管桑、养蚕,几年下来尝到了甜头。如今,他成为全县依靠蚕桑增收奔富裕的典型。2004年,他养蚕产茧1265公斤,收入19640元。李党龙说起自己的致富路,十分感慨:“是标准化领我走上了致富路。”

  据了解,苏村2001年被确定为全县的蚕桑标准化示范点后,该村农民采用了快速栽桑养成树型等新技术,在县农标委制定的一整套栽桑养蚕地方技术规范下,农民们按标准进行
生产,再加上县里奖励政策(栽桑每0.067公顷补助150元等)的扶持,种桑养蚕的农户不断增加。到现在,阳城全县标准化养蚕农户2300余户,养蚕4.5万张,共发展标准化桑园3500公顷。实现标准化养蚕后,产量大幅提高,去年蚕茧收入占全县农业收入的7.9%。

  阳城县标准化的实践是整个山西省农业标准化工作的一个缩影。截至目前,山西省已有3个涉农产品被评为“中国名牌产品”,5个涉农产品被评为“山西省标志性名牌产品”,并获“国家免检产品”称号,36个涉农产品被评为“山西省名牌产品”。沁州黄小米、平遥牛肉、山西老陈醋成为“国家原产地域保护产品”,初步形成了一批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较高,并实现规范化生产的企业和产品群体。

  在培育名牌的同时,该省积极开展了无公害、绿色、有机食品的质量认证,全省共有405个农产品通过了绿色食品和有机食品认证,233个农产品通过无公害农产品认证,产地面积达到56.6万公顷。

  阳城的蚕茧产量位列华北地区之首,近3年来养蚕的直接经济收入达1.2亿元,增幅8.3%。长治市的农业企业山西屯玉种业,市场网络覆盖全国27个省市800多个县区,年销售收入5亿元,被评为中国种业50强的第二名。沁州黄小米(集团)有限公司有标准化种植基地5300公顷,订单面积有3300公顷,涉及13个乡镇2.3万农户,同时带动了相邻武乡、襄垣的发展,签订订单面积667公顷。通过推行标准化生产,沁州黄谷子产量稳定提高,单产增加50公斤,品质明显改善。2005年,该公司订单收购价比上一年上调25%,据此测算,同公司签订订单的种植农户平均单产收入将达750元以上,比去年增收150元,全县2.3万种谷农户增收1200万元,户均增收520元。

  农业生产有着很强的地域性,两块相邻的土地,不同的种子在花粉作用下良种的优势会减退。因此,农业标准化只在一村一乡搞常常事倍功半。长治市把农业标准化工作落到实处,走出了一条自己的路。市里对农民进行各种培训,狠抓典型示范,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整体提高了标准化水平。长治申报的25个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被正式批准,占全省项目总数的70%,为该市实施农业标准化生产、巩固和提高农产品信誉形象提供了新的机遇。现在,全省已建、在建的两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有146个,其中国家级59个,覆盖全省11个市的70多个县(区),涉及种植、养殖等项目。示范区的建设为促进农业规模化、产业化发展和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发挥了重要作用。

  农业标准化的根本目的是让农民过得更好,让农业更有前途,因此,农业标准化应该和区域经济发展相结合,和产业发展结合,形成产业链,才会对地方经济有促进作用,才会让农民主动搞标准化。前不久,国家标准委副主任张延华一行到山西省考察农业标准化工作时说,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应该牢牢把握自己的特点,打出品牌,延伸产业链,提高水平,让农民得到实惠,标准化才会有生命力。张延华同时指出,农民是标准化的实践者,在标准的制定中要充分吸收农民的意见,还要考虑创新,让示范区、示范点真正起到典型示范作用,让示范区扩大影响和辐射力。

  作者:王力平/文

  (来源:本站原创)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