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标准化养殖结硕果洪湖水产品潇洒闯市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 08:00 中国质量报

  上海人蛮“刁”,凡不达标的外地水产品都被拒绝进入其市场,可洪湖牌水产品却销售走红,且价格高出同类产品的50%。这是因为,洪湖水产品是按标准生产的。

  现有面积4.5万公顷的洪湖是湖北第一大淡水湖、全国第七大淡水湖,水产品总量居全国第二位。2003年以前,这里的水产品养殖都是渔民一家一户自然养殖,水产品的养殖和生产加工都没有可依据的标准,产品质量也没有保证,往往造成水产品总量很大,但不是因产
品质量问题卖不出去,就是价格低,渔民增产不增收。2002年,全市水产品大丰收,渔民们喜不自禁,可到年底,全市15万吨水产品几乎有一半压塘,很多渔民连过年的钱都没有。

  从2003年开始,洪湖市把水产标准化的实施和推广作为解决“三农”问题战略措施,常抓不懈。目前,该市有8个国家和省级水产品示范区,还有戴家场网箱养鳝国家农业标准化示范区、滨湖无公害河蟹养殖省级示范区等,面积6.7万公顷,制定和发布黄鳝、河蟹等养殖地方标准10多项。同时,建立6个严格按国内外标准生产的示范龙头加工企业,21个产品申报了无公害和绿色食品标志,德炎公司的“德炎”系列产品通过了HACCP体系认证、美国FDA和欧盟EEC认可的卫生注册认证,在欧美市场可自由进出,德炎公司也因此成为湖北水产品出口欧美的领军人物。

  标准化养殖使洪湖水产品潇洒闯市场。7月下旬,记者赴洪湖市采访,偶遇西班牙水产品采购团在德炎公司洽谈业务。团长马丁告诉记者,按标准生产的洪湖水产品,在欧盟各国很受欢迎,他此次也是慕名而来。据洪湖市政府有关负责人介绍,去年,该市20多万吨水产品不到年底就被国内外客商抢购一空,水产品创汇近千万美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5940元,比上年增长35%。

  作者:陈启海 记者张 华

  (来源:本站原创)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