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功能饮料不敌茶饮料(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 07:34 中国质量报
  今年夏季的饮料市场,碳酸饮料、茶饮料和果汁饮料排位在饮料销售的前三名。其中茶饮料的市场份额提升最快,而且有更多的品牌加入到茶饮料的市场中,产品的种类也从开始的红、绿茶增加到乌龙茶、茉莉花茶等,茶饮料逐渐成为市场主角

  ———

  功能饮料不敌茶饮料



功能饮料不敌茶饮料(图)
  随着今年夏季气温持续升高,各种饮料成了消费者最热衷的产品。近日,笔者从北京各大超市了解到,饮料市场百花齐放,销售增长强劲。在风起云涌的饮料市场流行大潮中,前几年热销的“功能饮料”已经没有了昔日的辉煌,取而代之的是茶饮料大行其道,发展迅猛,成为今年最大的亮点。新品断货口味领先

  与往年只有“红茶”、“绿茶”两款产品不同的是,今年茶饮料出现了许多新面孔,让消费者有了更多的选择。如娃哈哈的“龙井茶庄”、“花草茶”,康师傅的“茉莉清茶”、“劲凉冰红茶”,乐百氏的“脉动动动茶”,麒麟公司的“花饯清源”、“午后奶茶”等众多新品种,纷纷打出“营养健康”、“天然”牌。业内人士分析,茶饮料以其低热量、低糖、低脂肪的特点和天然、健康、解渴、提神的作用,逐步得到了消费者的认可,成为今年最畅销的饮品之一。这也使得不少新厂家纷纷跟进,而老品牌则开发了新的品种投入市场,并且对新品种加大了广告宣传力度。茶饮料的影响力在今年夏季得到增大,市场销售情况良好。同时,消费者的口味正在潜移默化地发生变化,茶饮料健康、休闲,具有修身养性的作用得到消费者的普遍认可。

  笔者在北京美廉美超市看到,娃哈哈今年新推的花草茶只有玫瑰蜂蜜味和熏衣草白菊味两种,银杏淡竹叶味的花草茶已经断货。据娃哈哈的促销员介绍,仅上周末就卖出300瓶花草茶,现在已经断货。

  “这三款我都尝过了,玫瑰蜂蜜的味道比较淡、熏衣草白菊的有点甜、银杏淡竹叶的则带点苦味。”一位二十来岁的女士正津津乐道地为她同行的朋友做介绍。

  一位正在往货架上补货的康师傅促销员对笔者说,“康师傅劲凉冰红茶、茉莉清茶都是刚上的新品,茉莉清茶走货很快。茉莉清茶周末两天能卖40~50箱(每箱15瓶),平时每天8~10箱,情况非常好。”茶饮料将成市场主角

  目前几乎所有的超市都布置了茶饮料专区,笔者在一家华润超市看到,茶饮料专区内摆满了康师傅、统一、娃哈哈、张一元、麒麟午后、椰树等近20个品牌,多数品牌在搞促销,460ml~500ml装的茶饮料价位集中在2元~2.5元间。

  “我就喜欢喝脉动动动冰红茶,因为名字很有趣。”一个高中生模样的女孩对笔者表示。有调查资料显示:茶饮料消费者中,以13~25岁之间的青少年居多,其中,学生和女性白领消费者对茶饮料最感兴趣。在许多地方,茶饮料已经取代可乐等碳酸饮料而成为年轻人的首选。

  而许多中老年消费者则表示,对于茶饮料的选择,他们更多地对标有“保健茶类,去火”字样的凉茶比较感兴趣。“这种以金银花、甘草、菊花、夏枯草等草本植物熬制的饮料,有淡淡的中药味,和其他饮料相比,口味独特。”据业内人士介绍,去年开始逐步被消费者接受的凉茶今年销售良好,许多宾馆、饭店以王老吉凉茶取代普通茶水进一步拉动了凉茶的销售量。

  在北京的几家连锁超市中,茶饮料的销量已与可口可乐、百事可乐等传统碳酸饮料持平,个别的“甚至有赶超的趋势”。

  与此形成对比的是,去年流行一时的功能型饮料却显得增长乏力,今年除了一两个品牌还能吸引消费者,不少品牌已呈偃旗息鼓之势。一位年轻的消费者表示,功能型饮料打着补充水分和维生素的概念,但总让人感觉成分不够天然,且口感普遍不上口,不适合大众消费推广。

  据业内人士介绍,目前市场的饮料品种繁多,消费者要根据自身的健康状况和实际需求科学选择。但可以预见的是,纯天然茶饮料无疑将成为未来饮料市场的主角。

  作者:龙 行

  (来源:本站原创)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