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启动“三套车”形成“三亮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 07:11 中国质量报

  四川泸州质量技监局充分发挥质量技术监督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开动旅游标准化、特种设备监察、旅游产品与服务质量监管“三套车”,在泸州创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工作的进程中发挥积极作用,受到了泸州市委市政府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

  泸州质量技监局的质量监督“三套车”具体内容是:

  一套车———提高了全市旅游景点标准化水平。旅游标准化是创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的重要基础工作,该局从宣贯、督察、推广三方面推动旅游标准化。首先,邀请专家对全市旅游景区、景点、饭店、宾馆、旅行社进行了旅游标准培训,宣贯学习了《四川省旅游服务质量管理条例》、《旅游区(点)质量等级的划分与评定》、《酒家酒店分级规定》、《标志用公共信息图形符号》、《旅游服务基础术语》、《旅游汽车服务质量》等法规和标准。其次,分两次对全市旅游景区及管辖饭店、车站等公共场所使用标志用公共信息符号国家标准进行了监督检查,发现问题随即要求相关单位进行整改,以达到规范化要求。

  二套车———旅游安全得到加强。该局采取三步措施,加强对全市宾馆、饭店、旅游景区、旅游产品生产企业的锅炉、压力容器、电梯、游乐设施等特种设备安全监察。一是加大培训力度,强化特种作业人员管理,还特别举办游乐设施管理人员培训班,保证特种设备运行质量。二是加强特种设备的日常监管,及时消除特种设备安全隐患。三是在节假日前后,加大对旅游景点游乐设施鉴定管理人员的检查力度,确保节假日特种设备安全,营造良好的旅游度假气氛。由此,泸州旅游业特种设备转行情况良好,没有发生安全事故,保障了游客生命财产安全,树立了泸州平安旅游的形象。

  三套车———推动泸州打造一流的旅游产品和旅游服务质量。泸州质量技监局对旅游产品和服务质量两手抓,一方面积极拓展旅游产品的范畴,帮扶企业开发、加工、生产优质的旅游产品,引导“泸州老窖”和“郎酒”在品牌上下功夫、引导“国粹酒”在包装上做文章,推动优势农产品走农业标准化道路,帮助陶瓷等工艺品做出特色。另一方面,开展旅游市场专项整治,严厉查处制假售假坑害游客的不法行为,在全市餐饮业计量专项监督检查中,依法查处了计量违法案件10起,发出责令整改通知书20份,有效地规范了餐饮秩序,提高了旅游服务质量。

  (本文作者为四川省泸州质量技监局局长)

  作者:张崇友

  (来源:本站原创)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