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县级食品打假经验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 07:08 中国质量报

  山西灵丘县广大质量技监执法人员把维护消费者利益和社会稳定作为己任,近年来,特别在食品打假方面增强了力度,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总结了一些经验。

  首先,闻风而动,及早下手。灵丘质量技监局要求职工做到随时关注中央电视台《每周质量报告》及中国质量信息网的消息,对有关政策、法规和质量违法动向及早捕捉到,提前下手。现在的一些制假售假分子十分狡猾,有时有关的信息文件传达到县局时,社会上已
有传闻,制假、售假分子早已逃之夭夭,或者转移假劣货物,打假扑空的时候很多。在查处苏丹红、吊白块等违法事件中,从新闻中得知信息,及早下手,取得了有效的打假战绩。

  第二,重视农村,频繁出击。在县域经济中,农村经济占较大比重,由于农民收入较低,农村成了低价低质品的倾销地。为此,该局建立农村打假长效机制,对全县12个乡镇进行分片承包,责成各科室进行不定时的突击检查,一遍遍地过筛子,在一定程度上遏制了农村假冒伪劣产品泛滥的势头。

  第三,协调当地政府,严格办案,热情服务。在一些经济欠发达地区,政府为保证税源,促进就业,对一些食品企业掺假、售假行为予以庇护,助长了不正之风。该局在2004年查处一起某蛋糕厂食品添加剂超标案时,当地行政主管部门以影响投资环境为由进行干预,后经局领导不懈地协调,使案件得到处理。所以,质量技监部门只有执法严明,服务到位,与当地政府建立一种打假———服务———促进的关系,才能得到强有力的支持,进而将打假进行到底。

  (本文作者为山西省灵丘县质量技监局局长)

  作者:王继德

  (来源:本站原创)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