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诠释“羊图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 07:04 中国质量报
诠释“羊图腾”
  说起羊,我们会不由自主地想起与羊有关的话题,比如有关羊的饮食、工业用途、医用价值,还有就是有关羊的古老的传说。甲骨文中的“美”字,上半部并非一羊两只角,而是四只角。古文字学家于省吾指出:早期“美”字像“大”上戴四个羊角形,“大”像人之正立形。以戴角为荣耀和尊严。人何以要头戴如此笨重的装饰品?答案只能有一个:“这是一种图腾标志”,满足着心理的需求。所以羊图腾在我国传统文化中占有重要地位。

  中国西部古老的民族“羌”是以羊为图腾的原始部落。何星亮先生在《中国图腾文化》一书中说:羌人始祖炎帝创造了龙氏族,“西北的羌族,在原始社会里以羊为图腾,其族名之羌、与族姓之姜,皆源于羊图腾”。当时的羌人认为羊除了能提供日常生活的需要外,还具有灵魂,能保护自己部族的成员。于是,就选出了与自己最亲近的羊,经常对之崇拜,期望能得到它的庇护和好处。羌族有戴羊角的习俗,羊逐渐成为羌人氏族的标志和符号。这让我想到内蒙古大草原优质的乌珠穆沁羊成为“小肥羊”人的骄傲一样,把心底的感恩化作“小肥羊”式的笑脸,谱写了一曲“小肥羊”之歌,让人耳目一新,一眼就能认出她是只活泼在大草原上的健康营养的“小肥羊”。

  毋庸置疑,人们赋予羊的神话位置,顶礼膜拜,表现了羊图腾文化刻在历代人们心目中深深的烙印。现代人如此聪明,也将图腾文化发挥到了极致。例如,为了突显个性,将图腾文化表现在人之皮肤、头发、服饰,还有文字、礼仪、饮食、环境等各方面。不同的国家、种族、语言,都有不同的图腾文化。

  羊文化也同样关系着一些企业文化。众人皆知的“小肥羊”,就尽释了羊文化的精髓。“小肥羊”诚信品牌的建设,借助了羊图腾文化的影响,将羊的生存特性、性格特点、精神文化运用到了企业管理中。“小肥羊”式的着装和微笑,带着草原饮食文化,优雅地向你我走来,她在传奇中写着必然。她成功了,正如“小肥羊”公司的总结:品牌就是与众不同,一是寻求产品的差异化;二是控制质量管理;三是依托羊图腾文化为背景,借助辽阔的草原文化,把绿色健康的饮食观念带到全国、乃至全世界;四是面向工薪阶层,让普通老百姓感受到羊的精神层面和物质层面。她满足了人们口感的同时也满足了人们的愉悦心理,因此,“小肥羊”品牌深入人心。

  可以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小肥羊”会携带着精深的草原文化越行越远,她将会把优质的服务带给更多的人。

  作者:郑淇文

  (来源:本站原创)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