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感悟五台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 07:03 中国质量报

  酝酿已久的五台山之游在盛夏的7月终于成行。

  待车子停稳,双脚踏在地面,眼前顿时为之一亮,疑惑自己是在人间还是在天上,只见层层山峦,一山连一山,一弯套一弯,浅绿、深绿、墨绿、翠绿,绿得叫你屏住呼吸,叫你丢掉灵魂。没有人声,没有鸟鸣,连风的声音也听不到。好像一幅画卷,好像无声电影,更像是玻璃罩里的童话世界,那满山遍野的鲜花,一簇簇,一片片,灿如彩云,争鲜斗妍,
如繁星在天,如落英在地。这千万年的山峰就这样静静地展示着她的神秘,彰显着她的魅力,难怪这里被誉为仙花山,锦绣峰,真是名不虚传。

  暮色苍茫,我们直奔七佛寺下榻。寺院方方正正,院中有一棵古树,冠如伞盖,把个不大的院落遮得严严实实,置身其中顿觉凉意袭人。给我们办理住宿手续的是一位面如止水,耳大如轮的尼姑,她一身青纱尼衫,细眉细眼,细声细气。这时,另一尼姑直奔她来,粗腰胖脸,粗门大嗓,这着实令我们吃了一惊,佛家不是讲究四大皆空、六根清静吗?但见那瘦弱尼姑气不见粗,眉不见蹙,音不见高,依然静静地、声音细细地解释着什么,这才见识了修炼中人的气度,顿起敬佩之意。

  作为中国四大佛教名山之一的五台山,是惟一载入《华严寺》的中国佛教名山。这里有全国最大的佛教寺庙建筑群。全山有寺庙40多所,僧尼无数。最早,这里是文殊菩萨的道场,但随蒙藏佛教喇嘛教的传入,这里就成了内地惟一青庙、皇庙并存之地,成了满蒙藏各族僧众和睦相处的佛教名山。黛螺顶位于台怀镇东山之巅,相传当年乾隆上五台朝拜,不幸被风雨所阻,几次未能如愿,后召青云和尚入行宫,商议在不登五台顶的情况下朝拜五方文殊,这可难坏了青云和尚。后来一个机智的小和尚出一妙法:在黛螺顶正殿塑五方文殊,登上黛螺顶就等于登上了五个台顶,以小朝台代替大朝台。五年后,乾隆登黛螺顶,龙颜大悦,欣然赋诗,其诗碑刻现仍存寺内。真感谢那位智慧的小和尚,我们这些没有时间登五台的人也能在此了结心愿。

  翌日,我们欣赏那高大的牌楼和石狮时,拥挤的人群忽然让开一条路,远远望去见一年轻和尚,以五体投地的朝拜方式过来了。他那健壮的身体直直地向前扑下,瞬间双手就稳稳地支撑住身体,然后双手匍匐向前。那动作干净利索,有一股说不出来的力量。刹那间,我的心灵受到了震撼,他们为什么能以娴静之心面对争执?为什么能一饭一钵融入虔诚?为什么能旁若无人地叩首前行?望着这许多向山上攀登的芸芸众生,忽然间明白了:皆因他们心中有佛。这“佛”既可能是我们早已熟悉的佛龛上供奉的佛像,也可能是他们心中遥寄的一种希望,一种信念,一种追求。告诉他们要人心向善,告诉他们时刻想着他人。这样的“告诉”对我们尘世中的人们不也是一种很好的忠告吗?不管是佛门中人,还是尘世中人,其实我们都应该有自己的人生信念,有了正确的人生信念,人的一生就能绽放出绚烂的华彩。

  作者:王俊莉

  (来源:本站原创)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