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巨头纷争沈城啤酒价格“跳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 01:59 时代商报

  沈阳的秋天显得格外凉爽,但这丝毫没有影响关东汉子喝酒的热情。继哈尔滨啤酒强势进入辽沈市场后,久违的梅河啤酒又悄然而至,加上本土的雪花啤酒稳扎稳打,这座东北重镇的啤酒战事将格外激烈。

  三大品牌关东博弈

  “在全国的二线市场中,还没有哪一个城市的低端啤酒之争像沈阳这么激烈。”青岛啤酒沈阳分公司经理赵军如此感叹。在他看来,一个城市大多只有一个受欢迎的低端品牌啤酒,像沈阳周边的铁岭、辽阳等小城市无一例外。

  沈阳市场反其道而行之,这意味着什么?

  梅河啤酒悄然入市,给人以“前度刘郎今又来”的感觉。十年前,梅河啤酒与雪花比肩而战,辽沈地面40岁开外的男人对它毫不陌生。今番“故地重游”,除了留给辽沈市民一种选择,还给本土啤酒业一丝压力。

  相当一段时间以来,哈啤与雪花的“肉搏战”仍历历在目。作为第一个挑战本土低端酒霸主地位的哈啤,一直视辽沈市场为东北区的最大肥肉。离沈阳更近的梅河啤酒,早在十年前就尝到了这种甜头,此次可算是重温旧梦。

  外来啤酒的强势入市,将给辽沈啤酒市场带来巨大的冲击波。

  市场传闻“价格跳水”

  梅河啤酒悄然入沈,市场上出现一种莫名兴奋的气氛。

  本周一,梅河啤酒招商广告甫一亮相,犹如定时炸弹在沈阳啤酒市场上空响起。当天,梅河啤酒辽宁总经销的咨询电话就异常火爆。据有关人士透露,“没想到一个普通的招商广告,竟有这么强的市场反应。”争做二级批发和区域代理商的人络绎不绝,人们普遍看好梅河啤酒的“金字招牌”。

  曾做过白酒代理的李先生告诉记者,几年前,他经常在沈阳喝梅河啤酒,“给人感觉梅河啤酒的价格低,口感也不错,在40岁以上的男士中会很有市场。”他此次是寻求做梅河啤酒的区域代理。

  就在近几天,众多啤酒经销商纷纷议论:沈城低端啤酒价格将出现跳水。众人的观点趋于一致,梅河啤酒的低价位入市,将掀起沈城低端啤酒大战。“届时将非常惨烈,受益的将是啤酒消费者。”

  哈啤与雪花争夺市场时,价格战此起彼伏。很多经销商关注,即将燃起的价格战,下降的空间究竟有多大?

  神秘哈啤酝酿“大动作”

  一向在辽沈市场上高举高打的哈啤,近期内敛了很多。在外界看来,这不是哈啤的性格,在低调示人的同时,是否有惊人的动作即将爆发。

  不久前,从哈啤沈阳销售公司内部传来一条消息:哈啤总部已授权沈阳分公司生产一种“比鲜啤更新鲜的啤酒”。很显然,鲜啤保质期大多只有7天,已经很新鲜了。比鲜啤更新鲜的啤酒将是什么呢?记者致电哈啤沈阳公司高层,对方婉转回答,这是商业机密,谢绝透露。

  哈啤的神秘反而激起记者更大的好奇心。在雪花、哈啤、梅河共同激战沈城低端啤酒市场的今天,哈啤怎能无动于衷?

  哈啤在沈阳投入上亿资金,建造一条现代化的纯生生产线。据悉,这个沈阳惟一一条纯生生产线将于近期竣工。这与“比鲜啤更新鲜的啤酒”是否有什么关联呢?

  一位啤酒经销商乐观地告诉记者,只要哈啤沈阳工厂达产,它的运输成本将会下降,甚至比梅河啤酒还有优势。“我对低端啤酒价格下降传闻深信不疑。”

  雪花先“攘外”后“安内”?

  在梅河啤酒兵临城下之际,最有市场话语权的华润雪花却摆出一副先“攘外”后“安内”的姿态。

  昨日,华润雪花辽宁公司有关人士致电记者,华润携麾下雪花干啤、雪花金麦等品牌在大连国际啤酒节上战绩不俗,一连串数字令人刮目相看。如11天展会280吨雪花啤酒被一饮而尽;3万人登上黑狮免费激情快车,在星海广场打擂;饮酒大赛有100多种花样饮酒方式诞生;更为甚者,雪花筹备了雅鲁藏布大峡谷探险活动,获得了万人签名及数不清的啤酒爱好者的关注。

  记者了解到,雪花在大连国际啤酒节上投入较大的热度,品牌渗透力战绩不俗。应该说,它的“攘外”政策在本次啤酒节上发挥到了极致。

  “攘外”之后,雪花将如何“安内”?梅河、哈啤近距离的进攻,正等待雪花的响应。无论雪花如何出招,沈城啤酒市场的激战再所难免,最敏感的将是低端啤酒的价格走势,好戏还在后头。

  时代商报记者李守东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