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经 > 正文
 

石油定价机制改革还需要相关政策的配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 09:57 新京报

  近来,关于石油(包括原油、成品油)和天然气的定价机制改革的问题一直是人们讨论的焦点。与此同时,珠三角地区出现了大面积“缺油”现象。广州、东莞、佛山、中山、肇庆等城市相继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成品油供应紧张局面,广东各种汽油与柴油全线告急,全省绝大部分社会油站汽油脱销,部分社会油站柴油脱销。(新华社北京8月7日电)

  目前,石油市场的价格机制已经受到各方的纷纷质疑,如何完善石油的定价机制,保
障中国的石油供应,已经成为国家有关部门不得不面对和解决的问题。

  目前我国的原油价格基本和国际接轨,但是成品油价格的调整略有滞后,由于国际原油价格上涨迅速,结果导致石油行业内部的加工企业和开采企业的苦乐不均。

  也就是说,当前的原油与成品油的价格调整机制实际上是不兼容的,就像一个先进的操作系统却配了一个落后的CPU,时间长了必然会运行不畅。

  不过,笔者认为目前的石油问题并不仅仅是由于价格机制造成的,也不能仅仅指望通过价格机制的调整完全解决问题。实际上,现在面临的石油问题是中国经济快速发展必然面临的问题,也是一个中国和全世界都要认真对待的问题。石油价格形成机制的调整并不困难,市场化、国际化也相对简单,困难的是如何在市场化条件下保障石油的供应。如果能源消费方面的政策不做调整,单纯的理顺石油价格机制并不会改善石油供应的紧张状况,很可能人们付出了更高的价格,却不能得到更好的供应。

  由于经济的高速发展,中国已经由一个石油可以出口的国家变成了一个需要大量进口的国家,而且进口的依存度还会进一步提高。但我国长期以来形成的各种能源消费政策,绝大多数并没有根据我国经济的发展和能源供需形势进行调整。例如我国的许多城市限制小排量汽车的发展,这样的政策在汽车不多的时候可能不会对石油供应产生多大影响,而当我国汽车保有量连续几年增长几百万辆后,这样的影响就不容忽视了。

  此外,我国汽油消耗最多的是营运车辆和单位车辆,这些车辆对于价格并不敏感,油价再高这些车也是该跑多少跑多少。而对于工业生产用油,只要企业有利润,油价再怎么高企业也会扩大生产,在与国际油价同步的情况下,中国企业仍然具有相当大的成本优势,因此高耗能的企业有可能在中国还会越来越多。摩根士丹利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谢国忠的研究也表明,在1987—1997年间,中国新增石油需求只占到全球需求增长的18%,但是自1999年以来,中国的份额超过了一半。虽然我国的石油消耗对全球消耗增量的影响很大,可是我国没有参与国际原油的期货市场,对于国际石油供应的影响和控制力极其有限,当我国的石油需求不断增长的时候,也就意味着我们要付出比别人高得多的代价。

  因此,我国在调整石油价格形成机制的同时,必须调整我国的能源政策,同时调整其他相关产业的政策,让价格机制与其他政策互相配合。只有这样,才不会在解决了价格问题之后,又要面对更多的难题。

  周城雄(中科院博士生)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