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永州再演啤酒大战:不正当竞争还是地方保护?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 09:45 中国消费网

  湖南西南边陲重镇永州市,历来以九嶷山上白云飞、永州之野产异蛇、舜帝陵、柳子庙而被世人熟知。这里地处南岭北面,与广西桂林、广东连州接壤。其山也高,其工业基础也薄。正因为如此,全国各地的商家特别看中这块古称南极潇湘的处女地,全国各地的名优特产品纷纷到永州寻找市场空间。永州市民爱好喝酒,特别是啤酒,于是,全国几大啤酒行业老大纷纷进驻永州,燕京、青岛、重庆、雪花、零点、珠江等行业老大,或直接派兵遣将安营扎寨永州市及各区县,或物色代理人在永州设立经销点,啤酒大战一年比一年热闹。

  今年入夏以来,永州市本地企业重庆啤酒国人有限责任公司永州分公司(以下简称国人啤酒)指责外地啤酒不正当竞争,使其市场份额不到10%,无颜见江东父老;外地啤酒企业联合向新闻媒体及上级部门投诉,永州市管辖的冷水滩区政府及工商、税务、交警、公安、卫生等部门,联合封杀外地啤酒,不符合自由市场竞争规则;政府各部门也是无可奈何,大声疾呼,永州啤酒市场太乱,不彻底整治不行。永州的一些市民对记者开玩笑说,炎炎夏日,弥漫在永州市上空的除了酒气,就是硝烟味。

  开瓶有奖:商家与政府部门矛盾公开

  7月25日,永州市冷水滩区工商分局举行听证会,就冷水滩区工商分局针对燕京啤酒(桂林漓泉)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桂林漓泉)在冷水滩区举办开瓶有奖活动罚款9万元一事进行听证。此前还有一家在永州销售啤酒的外地企业经销商受到同样的处罚,稍后也将举行同样的听证会。

  在听证会上,工商部门列举了其罚款的理由并出示了有关证据。他们认为,桂林漓泉在永州冷水滩区通过宣传广告画向购买者明示开瓶有奖,使购买者误认为其产品开瓶就有奖、中奖概率为100%。但通过现场抽查二箱啤酒发现,一箱12瓶啤酒只有11瓶有奖,另一箱12瓶啤酒只有9瓶有奖,中奖率显然没有达到100%,违反了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关于禁止有奖销售活动中不正当竞争行为的若干规定》第三条第一款(一)项的规定,属于不正当竞争行为,同时,也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第十三条的规定。

  桂林漓泉的代理律师认为,工商部门的处罚决定首先从程序上讲,其处理程序不当。冷水滩工商分局对此事无权处理,因为桂林漓泉是中国啤酒行业十强企业,2003年销量排全国啤酒行业前8名,为广西五十强企业,已获广西著名商标资格证书。而据湖南省工商局《关于优化经济环境促进经济发展的若干措施》的有关规定,属于省级著名商标企业的经济违法违章案件,应该由省工商局直接管辖;其二,桂林漓泉的有关销售是真实有效,不存在任何虚假之处,办理了公证手续,不违反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其广告画中已经对活动地点、活动产品、奖项设置及有奖的数量、兑奖截止日期都作了明示,不构成欺骗消费者,也不构成不正当竞争。

  桂林漓泉的代理律师认为,广告画内容已明确载明:即日起,开展开瓶有奖活动,凡印有5角字样的漓泉8度啤酒瓶盖,都可在指定兑奖地点换取现金5角,并载明开瓶有奖,有奖瓶盖不少于85万个!。因此,桂林漓泉要求冷水滩区工商分局撤消其作出的处罚决定。

  冷水滩区工商分局副局长胡本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珠江啤酒称开盖有奖,实际是部分有奖,漓泉啤酒开瓶有奖,也是开瓶可能有奖,误导消费,对消费者是一种欺诈,显然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的有关规定,对其实施处罚是依法依规合理的

  买一送一:深探啤酒行业鲜为人知的秘密

  冷水滩区工商分局副局长胡本东说,现在永州的啤酒市场非常混乱,存在许多不正当竞争行为,如买断经营权形成实际上的垄断经营,一些商店或酒店只能买卖一二种品牌的啤酒,收瓶盖加价销售等。2003年还发生过啤酒企业或经销商送冰柜给一些酒店和销售商的贿赂行为,曾引起轩然大波,最后对簿公堂。公平竞争的秩序被打破,损害的是消费者的利益。

  为了证实胡本东副局长的话,冷水滩区有关部门特意将记者安排到永州市区客源较多的一家餐馆就餐。在这个餐馆的外面,买一送一,一元一瓶的广告随处可见。胡副局长告诉记者,这样的广告就是明显的违法行为,是属于不正当竞争行为,应该取谛。

  在这个餐馆里,胡副局长一行要求喝本地生产的国人啤酒,但服务员说,国人啤酒已卖完,只能喝永州以外生产的啤酒,如燕京、青岛、漓泉等。在座的冷水滩区委宣传部部长及政府的税务、工商、卫生、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局的官员告诉记者,这是目前冷水滩区及永州市区各餐馆啤酒市场的常态反映,消费者要喝本地生产的啤酒,往往会被告知已卖完,而外地生产的啤酒往往是永远卖不完。

  记者原认为,啤酒行业利薄赚头少,没有多少利润空间,而销售啤酒的经销商也没有多少利润可言,但记者通过这次采访,大吃一惊,真是长了见识。

  据冷水滩区政府部门的领导介绍,一种啤酒要进入某家酒店或大的餐馆,至少要掏出几万元的进场费,多则几十万元,这也是目前消费者在某些餐馆或酒店吃饭往往只能喝到一二种品牌的啤酒的幕后原因。某种啤酒出了进场费,其他的啤酒已无法再进入这个酒店或餐馆,形成了实际上的垄断权,当然其消费的价格也是居高不下,羊毛出在羊身上,啤酒企业或啤酒经销商出的进场费,被无情地转嫁到了消费者的头上。

  冷水滩区公安分局治安大队长王亚珉告诉记者,一些宾馆、夜宵摊的啤酒市场被一些黑恶势力把持,形成了垄断。他说,永州市一家活鱼店的夜宵摊,由于其卖的是重庆啤酒而遭到非法待遇。7月22日晚11时30分左右,这个夜宵摊点前突然开来一辆黑色桑塔拉轿车,下来4个男青年,几箱啤酒和碗都被砸烂;不仅外地啤酒企业经销商打压本地啤酒经销商,为了争夺啤酒市场,永州以外的啤酒经销商也发生内讧。今年6月,一家经销外地啤酒的经销商,为了争夺市场而被砍伤一人。

  据了解,在冷水滩区夜宵一条街的啤酒经销户,最多的一年可赚得10多万元,少则也以万元计。而总经销某种市场份额大的啤酒销售商,每年的利润当以百万元计。高额的利润,促使一些经销商不惜采用非常规的手段,或以低价策略,或以黑恶势力开道形成实际上的垄断,或以各种活动为诱饵暗中形成一种经济共同体以求荣辱与共。

  劫富济贫:政府一腔热血何时不东流

  在永州市冷水滩区,记者在同政府官员们的接触中,可以感受到他们一种强烈的以做强做大本地啤酒为己任的使命感,因为啤酒行业是一个对当地经济贡献最大的行业之一,做强本地一个啤酒企业,带来的经济效益相当可观。正是在发展地方经济的强烈欲望下,他们心中充满了打赢啤酒保卫战的滚烫热情。

  业内人士分析,啤酒企业同其他行业同样缴税后,还有一个特别的消费税,销售额在每吨3000元以下,征200元,销售额在每吨3000元以上,征250元。那就是说,不管你企业是否盈利,建好一个啤酒厂,当地政府就可以坐地收钱。而且,啤酒是一个传统产业,上下游企业多,2万吨的一个厂至少能解决上千劳动力的就业问题。此外啤酒对GDP的增长有很大拉动,一般的啤酒企业在生产、流通等环节至少要转三手,也就是说10个亿的销售就能盘出30多亿的GDP数字。以上三点,恰恰和政府官员政绩息息相关,因此每个地方不抓好酒厂是不可能的。

  记者在中共冷水滩区委办公室一份文件上看到,40家餐饮企业被列入定点公务接待名单之中。在这份文件中规定,区属公务接待必须按规定到区委、区政府指定的各定点公务接待酒店消费,必须使用重庆国人啤酒,否则其产生的费用不予以报销。

  7月22日,冷水滩区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还出台了一个《整顿规范冷水滩啤酒市场专项治理的方案》,要求公安、交警、卫生、工商、税务、质量监督等部门对全区的啤酒进行一次集中专项治理。据参与政府协调会的外地啤酒经销商反映,冷水滩区政府的一位官员在会上明确规定,政府各部门要保护本地生产的国人啤酒,对永州以外生产的啤酒,交警要查超载,税务要查偷漏税,工商要查经营范围和营业执照,卫生要查卫生检测,而对国人啤酒明确要宽待。要确保今年国人啤酒年销售达到2万吨的目标,为重庆啤酒集团年产啤酒10万吨项目落户冷水滩打下基础,做大做强重啤永州分公司。其良苦用心袒露无遗。

  桂林漓泉总经理助理刘斌说,为了打压外地啤酒企业在永州的销售,税务局方面,主要查处经销商偷税漏税的情况,首先查历年的销售量,冷水滩区税务部门通过桂林市税务局来查桂林漓泉,他们查到了经销商的送货记录,要求补税。经销商的毛利在5毛钱一箱,这还包括仓储、运输等成本,按照4%的营业税,一箱要交1元钱才行。一般的规矩工商户是以定税的方式缴纳税收的。现在这样征税,个体工商户就不敢做了,为什么只查啤酒呢?饮料、白酒、水的税收为什么不查。同时,税也主要查珠江、雪花、零点、漓泉等几个啤酒销售大户。工商部门是连续查经营执照、经营范围,在40个终端点查封了一个品种,不让销售。卫生防疫站要求每批必检,可能一个月要检十几回,没经过检验的任何批次的啤酒都不能上市销售,实际上任何商品都不能做到这一点。每次检测的检测费是470元,漓泉啤酒的一个销售商一个月就检测了5次,检测费就交了2300多元。同时,交警查超载,公安查治安。

  针对刘斌的说法,冷水滩区所有部门都予以否定。他们认为,这次集中整顿啤酒市场,决非针对永州外地啤酒企业及销售商,而是包括所有啤酒销售商。

  刘斌认为,因为啤酒对GDP的增长有很大拉动,还可以解决就业,增加税收,这三点和当地政府官员的政绩息息相关,这也是当地政府为何要强力保护本企业的深层次的原因。现在执法部门法律意识提高了,他们做这些事情法律上还是有依据的,我们不能说他错,但是为何不能一视同仁,只针对我们外来啤酒?我们不希望逃避处罚,我们是希望一个公平的环境。

  据《永州日报》介绍,永州本地啤酒企业潇湘啤酒有限公司原产啤酒5000吨,由于无法适应各大啤酒企业瓜分天下的竞争态势而在1999年全线停产。福建龙达、湖南环保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先后以租赁方式生产过龙达、国人啤酒,这两家企业都以各种原因无法打开永州市场而走向终结。

  2004年10月,重庆啤酒集团全资收购原潇湘啤酒有限公司,去年销售量达到1.5万吨,今年比去年同期增长20%强。湖南重庆啤酒国人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开喜认为,目前啤酒销售的黄金市场半径在150公里以内,湖南重庆啤酒采取以点带面的市场发展策略,以常德为核心,以永州分公司为重点,北往荆楚,南往两广,中及湘中。自2002年燕京并购衡阳、湘乡啤酒后,青岛、金狮又先后入主湖南啤酒市场。2002年10月,重庆啤酒控股湖南国人啤酒,成立国人啤酒有限公司,2004年1月,重庆国人啤酒收购年生产能力2万吨的常德啤酒厂,并重新选址兴建年产10万吨的新厂,目前重庆啤酒在常德的市场占有率已达90%强,今年力争在永州的销售量达到2万吨,年底在冷水滩兴建一个年产量达到10万吨的啤酒厂,为当地创利税3000万元,解决1000名劳动力就业。而生产规模25万吨,产销量达到20万吨是其发展目标。

  据业内人士分析,重庆啤酒进驻永州,每年要销售2万吨,那么就得占领永州50%的市场份额,这个目标肯定达不到。永州市啤酒的市场容量,包括各区县,每年大约在4万吨左右。而燕京啤酒2002年7月收购桂林漓泉股份公司后,桂林漓泉年产50万吨,主要销售在广西,湖南、贵州等地。永州市场4万吨的容量,目前桂林漓泉占有17000吨,占有40%的市场份额,珠江啤酒与桂林漓泉差不多,这两家啤酒的销量已达80%的市场占有率,这两家永州啤酒销售老大不仅对永州的国人啤酒形成压迫态势,对其他外地啤酒企业在永州的销售也形成激烈的竞争态势,国人啤酒要冲出重围决非易事。

  2003年,永州市由于工商部门查处一些啤酒经销商而引发啤酒商家与政府部门矛盾公开化,但还是没有保护好本地的啤酒企业。一位啤酒经销商告诉记者:但愿冷水滩区政府这次的一腔热血不会付之于东流(编辑:李旭波)

  作者:新华网湖南频道刘文杰 禹志明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