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滚动新闻 > 正文
 

九星伴月 权证烘托交通银行股价飙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 04:08 第一财经日报

  交通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权证提前解禁发行商蜂拥而上

  本报记者 李亚 发自深圳

  昨日,香港主板市场出现了9只与交通银行(3328.HK)挂钩的备兑权证同日挂牌交易的盛况,这是香港交易所(资讯 行情 论坛)对交通银行权证解禁的第一天。

  备兑权证的发行显然大大活跃了交通银行股票的交投。交通银行股价昨日一举上升6.4%,这是该股上市以来的最大单日涨幅,报收3.325港元,创下上市以来的新高;其成交也达到近17亿港元,是平日交易金额的2倍以上,仅次于上市第一天的成交金额。

  由于权证自身有一定的杠杆比率,与交通银行挂钩的权证在上市第一天也获得令人惊讶的涨幅及成交量。

  成交最活跃的交通银行权证中,交银法巴权证(9429.HK)由开市价0.18港元上涨到0.405港元,升幅达到125%,成交金额有2.1亿港元;交银法兴(9253.HK)涨幅42.6%,成交1.19亿港元;交银麦银(9263.HK)涨38.6%,成交0.97亿港元;交银荷合(9268.HK)涨幅55%,成交0.826亿港元。

  “交行权证上市受欢迎的主要原因是因为该行的盈利前景被长期看好,投资者认为其股价在相当时间内会是一个上涨趋势,所以权证在第一天有高的涨幅。

  另外,由于权证交易量大,为了对冲风险,发行商必须买入正股,也是交行股票及权证双双飙涨的原因之一。”香港某券商执行董事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

  按照香港交易所对权证发行的规定,发行商只能发行与核准名单上的股票及恒生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成份股挂钩的备兑权证。而该名单每个季度更新一次,上一次更新的时间为5月底(交通银行6月22日上市,并没有在名单中),而本年度下一次更新原本应该在8月底。

  由于市场有需求,各发行商均看好交通银行权证并多次向香港交易所查询解禁期,香港交易所因而在7月底通知提前解禁,允许各发行商最快可以在8月1日推出新产品,在一周后安排上市交易。

  “交通银行股价一直表现不错,发行商确实有需要因市场状况推出与之挂钩的权证,这次发行的权证多为略微价外(即行使价格略高于现价)的权证,因此爆炸性上涨动力较强。”法国兴业衍生工具部副总裁李锦告诉记者。

  他指出香港近期的连续上涨使得市场目前的权证大多成为价内权证(即行使价格低于现价),不能配合投资者的需求,发行商因此在近期不断推出新权证。

  本次与交通银行挂钩的9只权证全部为认购权证,不仅如此,本周即将上市的20只权证都为清一色的认购权证,这是近年罕见的现象。另外,市场人士指出,港股在过去几个星期累计约有1000点的升幅,随着股票市场的交投活跃,香港权证市场也进入了新权证发行的高峰期,有更多的投资银行计划加入到发行权证的行列。

  目前香港共有14家投资银行可以发行备兑权证,其中包括法国兴业、法国巴黎百富勤、比利时联合银行、麦格理银行等。

  而以前没在香港发行权证的高盛证券、汇丰等国际大行近期均开始向同行挖权证人才,计划加入发行权证的行列。最明显的是高盛证券在1个多月前从法国兴业证券挖走了有“权证女王”之称的李颂慈,加快了进入备兑权证市场的步伐。比利时联合银行金融产品董事黄惠恩表示,随着更多的竞争对手的加入,发行商之间的竞争将更加激烈。

  另外,有媒体报道内地的备兑权证也正在研究之中,国泰君安研究所参与研究的上证50(资讯 行情 论坛)ETF权证已经在内部进行测试,而上海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刘啸东在8月7日的“中国权证发展高峰论坛”指出,上证50ETF(资讯 行情 论坛)权证将在年内推出。


  爱问(iAsk.com)权证 相关网页约432,223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