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有人借“红色”耍大牌 “红色旅游”不是摇钱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 10:31 中国消费网

  昨天上午,由本报与上海辞书出版社主办的“2005中国红色旅游发展论坛”在上海举行,会上,由新闻晚报主编的《看万山红遍———中国红色旅游悦读》一书成为大家瞩目的焦点。

  在这次论坛上,多位业界人士表示,红色旅游应该大力推广和提倡,但也应警惕极少数经营者拉大旗,做虎皮,借红色旅游招揽钱财。“今后我们要把红色旅游推广好,让红色
不变色,景点成经典。”

  全国旅行社联盟总经理、上海好之旅旅行社有限公司总经理袁杰对记者说。

  警惕有人拉“幌子”

  “大多数老区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很多旅行社一直尝试让游客在领略风光时重温历史。”据上海田园旅行社总经理侯忆青介绍,事实上,红色旅游由来已久,沪上旅行社以往每年也都带团去那些有革命故事的红色老区。而今年旅游界最大的亮点在于,在国家有关部门联合公布了30条全国红色旅游精品线路后,各旅游景点在接待量上大超往年。

  “像贵州、遵义这样的成熟景点,和往年相比,游客数量不止翻一番,但也因此出现了一些问题。”侯忆青说,红色旅游的确给老区经济带来了发展,但也面临一些问题。“看到了红色旅游的巨大商机,不乏经营者试图以红色旅游为幌子,来招揽财富,我们需要警惕。”

  截至目前,国内最轰动的一桩红色旅游诈骗案莫过于河北某县的“将军岭红色旅游工程”。这个号称有3亿元投资的“富民工程”,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教育基地工程建设指挥部”为项目主管单位,面向全国招标,但事后发现这个“将军岭工程”完全是骗人的,仿造一些纪念碑、纪念物,就等着盘算中标企业的“中标费”。

  而游客在旅游过程中,也有一些“不愉快”。“由于历史的原因,红色旅游景点当地的接待能力非常紧张。”侯忆青称,现在红色景点大多成立了专门的旅游公司,他们在对红色旅游品牌进行包装和推广时,不可避免地追求利润最大化。遇到旅游旺季,房源、车源紧张的时候,很容易发生以次充好的问题。

  “现在出现这样的问题,最大的原因是游客比较集中,包括集中在相对成熟的旅游景点,集中在同一时段,但随着越来越多的景点走向成熟,旅行社又有意识地分散游客的话,问题必定会得到改善。”侯忆青说。

  “红”了先别急着“牛”

  “像我们做旅行社的最怕景点‘牛’了,但红色旅游开展起来后,很多景点也就开始‘牛’起来了。”河北友好国旅总经理刘德水告诉记者,很多景区在被评选为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后,虽然“客源滚滚”,但随之,服务质量也就下降了。

  河北省是红色旅游景区大省,其中一些景区的客源还说得过去,但令刘德水感到担忧的是,随着客源数量的提高,这些景区的服务质量有所下降。他说,有的地方感到自己一跃而成国家级经典景区,客人源源不断,就不把一些散客当回事了,“景区的吃住行服务都跟着往下降,有很多老年人腿脚不灵活,走慢了点,就被景区扔下不管了,结果这些指责都落在我们旅行社的头上。”刘德水告诉记者。

  很多老红军老干部听说自己过去战斗过的地方成为了红色景区后,都高兴地到当地故地重游,可是自己竟成了被景区抛弃的对象。

  “对于景区来说,红色旅游是个契机,他们应该想到的是如何利用好这个机会,把自己景区的工作搞起来,而不是拿着这个红色旅游景点的旗号当幌子,红一天算一天,这样时间一长,再‘红’也有‘淡’下来的时候。”刘德水最后对记者说。

  红色景点应寻求可持续发展

  在这次研讨会上,记者了解到,几乎所有景区的负责人、旅行社负责人都在询问一个问题,如何让自己的红色景区能够可持续发展。

  “很多红色旅游景区都存在着一个弊病,就是缺乏可持续发展的力量。”在井冈山,多数来客都是单位集体游览,“很多都是单位统一组织来景区进行党员宣誓、革命传统主义教育的,虽然这些活动也很有意义,但真正能够带动景区发展的,实际上应该是散客,应该是来游玩的。”上海好之旅旅行社总经理袁杰告诉记者,“一个景区更应该注重可持续性发展。”

  海林市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霍玉文告诉记者,目前海林市除了开发威虎山、杨子荣等红色旅游项目外,在“玩”上也下了功夫,“海林地区的雪质粘稠,雪量也大,我们已经开发了一系列的雪上娱乐项目。”

  在白洋淀,除了原有的雁翎队纪念馆外,近期还在芦苇荡里下了功夫,新开发了水上飞机、康熙行宫等旅游项目,也把目标瞄准了散客市场。(编辑:盛秀华)

  作者:新闻晚报李宁源 谢飞君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