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六成百万元收入者理财选择保险与存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 10:21 中国消费网

  昨天,《MoneyJournal投资有道》杂志发布了全国首份针对高端收入者的投资调查——“京沪百万元投资者调查报告”。该调查共向京沪两地企业高管发出调查问卷6590份,其中北京发放2650份,上海发放3940份,收回有效问卷441份,北京收回178份,上海收回263份,回收率为6.7%。总体统计,被访者个人平均净资产达187万元人民币,年龄跨度主要集中在36岁至50岁,大专、本科以上学历占87.8%。

  在此份调查报告中主要有三个结论:一个是高收入人群的投资偏于保守。在购买金融产品方面,被访者主要选择的是保险和存款。在投资方向调查中,60%以上被访者选择没有风险的投资产品,如人寿险98.9%,定期存款96%,医疗险83.7%,房产67.1%,而选择投资有一定风险指数产品的比例普遍不足10%,如期货6.1%,债券7.7%,国外股票8.8%。这说明京沪高收入人群不愿选择高风险产品,而是喜欢可以保值但升值很慢的安全产品。

  第二个结论是高收入人群最担心交易安全问题。在投资机构服务事项的调查中,77.6%被访者选择了服务机构的交易安全,15.6%的人选择交易费用。在调查投资者最喜欢的投资机构时,选择外资银行的高达62%,超过了中资银行。

  第三个结论是高收入人群对于投资知识的掌握还非常欠缺。在个人理财知识的调查中,94.8%的被访者都认为自己非常了解投资产品,但在关于基金、债券、股票等投资产品基本知识的问答中,全部答对的仅为8%,这说明目前高收入人群的理财投资教育还非常欠缺,许多不实信息造成投资者的投资知识混杂,投资认知存在偏差。

  由于此次调查涉及个人资产和投资等敏感问题,又是首次尝试,所以调查结论的权威性和代表性引起人们质疑,尤其是仅仅6.7%的回收率难以覆盖高收入人群。比如“对于外资银行的青睐程度高”的结论可能更多体现在上海投资者身上,北京投资者对于中方银行和外方银行的对比就不会太强烈。但此次调查毕竟触摸到高收入人群的投资喜好,这将有利于推动投资理财市场的进一步发展和完善。(编辑:盛秀华)

  作者:北京青年报王芳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