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盘点京城艺术品春拍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 10:15 中国消费网

  从春季至今,京城一直处于艺术品拍卖会的热潮中。众多拍卖公司相继亮相、扎堆登场,8000余件艺术品风格多样、名家大师精品汇集和参拍品整体档次明显提升,形成本次春拍的显著特点。

  从嘉德5月率先开槌到中贸圣佳于7月底收槌,京城著名拍卖行的总成交率增加了24%至38%,总成交金额达26亿至28亿元;参与投资的新人和民间机构资金量明显增加;除了传统
热点古典瓷器、中国近现代书画继续稳步发展外,中国油画和中国当代绘画场次也快速攀升。

  精品战略促艺拍市场快速发展

  各家拍卖行推行“精品战略”,拍品整体档次提升,是促成投资者举牌叫价更加理性化、现场竞争趋向理智化的关键。新的市场理念,使得继嘉德和翰海等拍卖行总成交金额达到六七亿元后,华辰和荣宝拍卖公司成交金额也首次突破亿元关口。

  业内人士分析说:嘉德和翰海等著名拍卖行,用了近八年才使总成交金额达到亿元;而华辰仅用了短短三四年时间总成交额便突破亿元,充分说明了京城艺术品拍卖市场的发展速度之快。拍卖总成交金额,是衡量拍卖公司实力水平的重要指标之一,也是拍卖行拉开档次、创造品牌效应和提升市场竞争力的重要指标。

  目前京城一线著名拍卖公司间的竞争,将步入一个相对温和的阶段;进一步巩固排名顺序和突出特色、做好品牌是其竞争策略。

  而对于众多二线拍卖公司,发展稳定的客户群、进一步提高总成交金额,提升市场份额和品牌知名度,是十分艰难而又必须要解决的课题。

  社会资金介入艺拍的利与弊

  统计数据显示,社会资金已占到艺术品投资市场的64%左右;这些外部资金的介入,推动了国内艺术品拍卖市场价格的不断攀升。

  以陆俨少的作品为例,上世纪90年代初每平方尺约在万元左右,近几年已升至5万元而精品达40万元以上。

  有关专家分析: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从以民间收藏家、博物馆为主体发展到民营企业和社会资金比例达60%以上,其过渡时间只有短短的两三年。

  这种迅速扩张虽然大都还在相对合理的范畴,但某种程度上也导致艺术品拍卖市场价格过快增长,艺术品收藏与投资带有一定过度投机炒作色彩。

  收藏界人士说:缺乏合理的收藏投资理念,艺术品收藏过分强调投资功能,是造成拍卖会无序、过度竞争,从而使成交价格不合理攀升的主要原因。一些人过分看重艺术品收藏的经济价值,形成了艺术品市场价格背离文化价值的怪现象。

  完善法规规范市场是当务之急

  记者发现,一些经典作品的仿制品和赝品多出现在一些中小艺术品拍卖公司的拍卖场上,某些中小艺术品拍卖公司虚报总成交金额和假成交的现象也时有发生。

  对此现象,业内人士认为,在名家大师的经典作品供货资源相对紧缺、收藏与投资市场需求持续旺盛的供求矛盾面前,产生了赝品生存和发展的社会空间。

  中国拍卖协会一位资深专家分析说,目前我国对艺术品主要有两种鉴定方法,一种是目鉴,即专家凭经验观察识别;另一种是考证,即通过相关资料考查判断。这两种方法都带有很强的个人主观因素,有较大的局限性。另外,京城艺术品拍卖行迅速发展,如今已有数百家,而有较高艺术品鉴定能力的专家却十分稀缺,征集拍品时“走眼”或放松标准,也是造成赝品屡屡出现在拍卖会上的重要原因。(编辑:盛秀华)

  作者:北京青年报梅楚英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