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纷纷挂上招牌 专家指出节能住宅也有假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 08:46 中国消费网

  假节能:单项节能技术于事无补

  “现在的一些楼盘只用一个太阳能电池热水器,就叫节能住宅、绿色住宅了,这是不对的。”在不久前召开的一个有关建筑文化的研讨会上,五合国际(跨国设计机构)总设计师刘力博士对现在节能建筑市场鱼龙混杂的局面提出了批评。

  刘力说,“真正的节能住宅必须采用一整套的相关技术,只采用单项技术是没有意义的,甚至还不如不用”。为什么这样说呢?刘力对此做了解释。他认为,住宅采用节能技术主要有两个目的,一是节约能源消耗,二是提高住宅舒适性,如果节能技术使用不当,舒适性反而会下降。刘力举了个例子。传统建筑中,窗户是最大的“冷桥”,现在一些开发商给窗户换上了双层的保温玻璃,就把自己的楼盘称之为节能住宅。实际上,如果不在墙体和阳台上包上保温材料,并使用其他一整套的保温技术,那么墙体、阳台本身就成为了“冷桥”,水不凝结在窗玻璃上,却会凝结在墙体内,一样无法保温。

  “对消费者而言,提高舒适性也是购买节能住宅的目的,这就要求使用成套的节能技术,如果不成套使用,那只是提高了成本,提高了售价,而消费者什么益处也没有得到。”刘力表示。

  真节能:各种技术配合使用才有实效

  那么,真正的节能住宅具有什么样的特点呢?德中建筑协会副主席、五合国际副总经理卢求告诉记者,如果要在降低能耗的前提下提高室内舒适度,那么就要在四个方面下功夫。首先是室内热环境的改善,这需要采用现代构造技术与材料,达到高标准的住宅外围护结构,采用保温隔热材料消除“冷桥”,还需采用高性能玻璃门窗。

  “其次就是要保证室内充足的新鲜空气。”卢求说,住宅通风已经成为居住生活舒适度的标准之一,如何满足健康的新风换气量,过滤风沙尘埃并减少风感也成为住宅通风设计要解决的问题。

  还有就是对于噪音的隔绝,这需要针对不同噪音特点,采用多种技术构造来创造舒适的声环境。

  最后一个问题就是照明。随着居住水平的提高,人们对人工照明光环境的舒适、安全、节能性要求也日益突出,因此,需要对住宅光环境进行科学评价。在人工光源上,应该使用绿色照明灯具。

  卢求表示,在住宅设计上,应根据具体条件选用生态节能技术和设计理念,实现各种技术体系相互之间的有效配合,达到最优效果,而不是盲目追求先进技术。

  消费者:如何识别节能住宅

  面对市场上越来越多的“节能住宅”,消费者该如何挑选呢?

  在这方面,北京的消费者无疑要省心许多。按照北京市建设委员会和北京市规划委员会于7月15日联合发布规定,今后房地产开发企业要在住宅销售所在地明显位置,对所销售的房屋执行建筑节能标准情况进行公示,还要求开发商将所销售住宅的节能措施、围护结构热工指标等基本信息载入《住宅质量保证书》,并与业主签订合同,如果交付的房屋达不到节能标准,开发商要按合同赔偿购房者。

  北京以外其他地区的消费者该如何识别节能住宅呢?对此,刘力给出了自己的建议。首先,消费者要向开发商询问节能体现在哪些方面,比如采用什么样的材料、相关系统能够达到什么样的要求;其次,消费者不必关心该住宅采用了什么技术指标,只要问开发商该住宅是否能够达到恒温、恒湿,能耗情况如何,并争取把这些都写进购房合同里。

  另悉,在建设部于7月29日举办的建筑节能专题报告会上,中国建筑业协会节能专家委员会会长涂逢祥在做《建筑节能形势与政策建议》报告时,建议建立节能产品认证和节能建筑认定制度,以规范节能建筑市场。(编辑:李旭波)

  作者:中国消费者报任震宇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