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大连解决口岸通关“星期五现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7日 00:00 中国质量报

  大连市政府8月4日推出“5加1”等系列口岸通关新举措,以解决大连口岸通关存在的“星期五现象”,推动大通关的实现。

  大连以建设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为目标后,在加快港口和机场建设的同时,努力改善口岸服务的软环境。去年11月,大连正式建成航运交易市场,使海关、检验检疫、海事、边防检查以及通关中介服务机构等走上一个口岸服务平台,从而结束了大连口岸“多点报关”
的历史。然而,随着大连口岸人流和物流的快速增长,口岸管理部门5天工作制越来越不适应经济发展的要求。每个星期五,大连口岸通关都会出现业务繁忙和相对拥挤现象,口岸管理部门即使延长工作时间也不能满足客户需求。而周六预约报关,更让客户感到不便。为此,大连市政府协调所有通关部门,下决心解决口岸通关的“星期五现象”。

  大连市副市长邢良忠在4日召开的大通关会议上宣布,根据口岸发展的需求,大连市政府决定在航运交易市场、大窑湾集装箱货运现场和大连周水子国际机场开展“5加1”工作制,每周6天正常通关。确保大连口岸提高通关效率和服务质量。根据大连市政府提出的大通关预期目标,海运进出口货物通关在17小时内完成,空运在8小时内完成;海运和空运旅客进出境口岸查验时间,平均每人少于40秒;船舶查验一般不超过30分钟。大连市市长夏德仁在要求所有与通关有关的部门做好口岸服务工作的同时,当场表示每年将从财政拿出专款,用于大通关补贴,做好通关部门的工作生活保障。与此同时,大连市政府就实现大连口岸大通关和全天候服务,与大连地区的海关、检验检疫、海事、边防检查等部门签订了责任状。

  大连是东北地区最大的通商口岸。今年上半年完成港口吞吐量8089万吨,以23%的增幅位居全国主要港口之首。大连空港每周密度达到1000多架次,成为东北最繁忙的航空口岸。

  作者:傅兴宇

  (来源:本站原创)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