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北京建行小额账户9月起收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 09:52 中国消费网

  在深圳和四川两地的小额账户收费成功试点后,北京建行昨日在其340多个营业网点张贴公示,该行将从今年9月21日起,对日均存款余额低于500元(不含)的人民币个人活期存款小额账户收取管理费,而包括代发工资类账户和个人还款账户等7大类账户则免收管理费。记者同时获悉,上海建行、广州建行等也于昨日发出公示对小额账户进行收费。

  建行北京分行有关人士解释称,日均存款余额是指收费统计期内同一账户每日存款余
额之和除以统计期内天数所得的金额。北京建行首次小额账户收费的统计期为今年8月1日至9月20日,收费标准为2元;此后按季度收费,收费统计期为上一季度末月21日至当季度末月20日,每季末月21日为固定扣款日,收费标准为每季3元。

  此前,深圳和四川建行均按年度收取管理费用。对此,北京建行人士解释称,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关于人民币存贷款计结息问题的通知》修改了以前对个人活期存款按年结息的方式,《通知》规定“个人活期存款按季结息,每季度末月的20日为结息日”。这种计息方式变化影响了计算小额账户收费标准的方式,因此北京建行小额账户收费标准只能按季度计算。

  在此次收费中,包括代发工资类账户、个人还款账户以及持有《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金领取证》的客户账户在内的7大类账户免收管理费。而对上一季度末月21日以后新开户或当季度末月20日以前销户的小额账户,也免收当季度管理费。

  记者昨日了解到,与北京建行同步公示小额账户收费的还有建行上海分行和广东分行。上海收费标准与北京相同,建行广东分行则将收费标准定为日均存款低于400元。建行总行新闻处处长柴祥对记者表示,今后各行将依据各自情况推进小额账户收费,建总行对此将不再发表评论。

  记者此前从建总行内部获悉,此前建行向监管部门递交的有关材料中,对小额账户的收费标准定为日均存款不足500元,各地区可依据自身情况,最低下调至100元。北京建行有关人士昨日对此证实。该人士表示,建行总行制定了500元、400元、300元、200元、100元五个档次的小额账户标准。(编辑:王海蕴)

  作者:新京报周扬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