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法海寺壁画拟限制参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 09:29 中国消费网

  著名的法海寺明代壁画可能将限制游客参观。记者昨天从位于石景山金顶街的法海寺保护部门了解到,为减少常年开放对壁画的破坏,法海寺计划将大雄宝殿里的明代壁画全部复制到药师殿供游客参观,而壁画真品将限制参观。

  壁画真迹因开放受损伤

  法海寺位于石景山区模式口东北约两公里的翠微山麓,是明朝英宗的太监李童所建。法海寺壁画至今已有560多年,代表了明代壁画的最高成就。据研究人员陈康介绍,自从上世纪80年代向社会开放以来,壁画所受到的损伤比之前五六百年还要多;一部分壁画所附之墙出现细长裂缝,约有五六条。“可能是时间太久,墙壁和支撑木柱热涨冷缩程度不同,导致产生裂缝。不过裂缝不会危及墙壁安危。”陈康说,最大的问题还是颜色褪变。虽然目前采取了不开灯、尽量减少光线进入的办法,但参观者打的手电、以及人员的呼吸对壁画颜色都将产生影响。

  将在药师殿展出复制品

  陈康介绍说,待明年药师殿复建完成后,准备将大雄宝殿里的明代壁画全部复制到药师殿供游客参观,而壁画真品将限制参观。据介绍,法海寺壁画将按原样等大复制,由于壁画真品做工极为精细,复制难度较大,目前还没有确定最终复制方案。

  “我们并不是不对外开放,只是从参观人数和开放时间上进行限制。”陈康特别强调,限制开放的前提条件是药师殿复建完成,壁画全部复制到药师殿并能接待游客参观。(编辑:石淼)

  作者:新京报谢炜 柯芸 祁月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