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山东启动服务名牌评价工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 14:02 中国质量报

  山东启动服务名牌评价工作5年内培育30余个服务名牌叫响全国

  随着山东服务名牌评价工作在全省正式启动,山东省实施服务名牌战略也有了具体的时间表:从2005至2010年,山东将在全省各服务行业中培育30个以上在全国叫得响的服务名牌。

  所谓山东省服务名牌,就是指服务方为顾客所提供的优质服务,并被社会各界普遍认可和肯定,从而形成的社会知名或著名品牌。它具有知名度高、美誉度高、信任度高、忠诚度高的特点,在山东省各服务行业内具有示范导向作用,是反映该服务主体的组织管理、经营决策、企业文化、经济实力、服务创新和整体形象俱佳的综合标志。

  山东省政府名牌战略推进委员会副主任、山东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局长丛大鸣认为,培育服务名牌对山东发展现代服务业、扩大对GDP的贡献率以及拉动就业均具有重要意义。据该省近10年的统计数字表明,山东服务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平均每提高1个百分点,就可新增就业人员100万人。

  据了解,开展服务名牌的评价工作,在全省服务业产生了很大的反响。调动和激发了广大服务企业争创服务品牌的积极性,涌现了一批在创建服务品牌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的企业典型。如青岛市的“98111城建热线”、“情满旅途”、海尔集团售后服务“真诚到永远”、青京列车“海之情”、青岛电信“情传万家”、“爱心大姐”下岗女工服务社、济南银座购物、三联家电、净雅餐饮等服务品牌企业。截至目前,全省有139个服务项目正在积极申请“山东省服务名牌”。

  目前,山东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已制定了《山东省服务名牌评价通则》,并筹备成立山东省服务名牌评审委员会和山东省服务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建立以顾客感知服务质量评价为主,兼顾效益评价和发展评价的评价指标体系。同时,已发布了相关行业标准,如《照相业服务质量及等级评定》《商业零售业态》《物业服务质量规范》《连锁商业零售业商品质量管理规范》等地方服务标准,并确定青岛、济南、泰安3市为服务标准化试点城市。美容美发服务地方标准等其他一些行业标准,目前也正在制定中。

  作者:靳明义

  (来源:本站原创)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