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闭环管理滴水不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 09:42 中国质量报

  改粗放型管理为规范性指导

  闭环管理滴水不漏

  本报讯“认证不是目的,而是为了更好地促进管理,确保产品质量。”中国科学院光电研究院副院长王宇在谈到对质量管理体系的感受时说。

  近期在准备申请保密体系认证的中国科学院光电研究院,之前已通过了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等多种认证。王宇说,认证是一个促进工作的过程,但不是最终目的。光电研究院的领导将质量管理体系的各种标准无形地渗透到管理中,使质量意识、标准意识深入人心,使之在工作中逐渐形成一种习惯。

  之所以引进质量管理体系,王宇认为,像过去那样的粗放型管理,单纯地注重最终形成的把关控制的模式已经不能适应现代社会生产与发展的需要,尤其是作为科研单位的中科院。因为这种注重成品的把关检验,是在发现了成品的缺陷后才开始向生产环节追溯,而这样的追溯造成的不仅是时间的浪费,更多的是毫无结果的无功而返。通过质量认证后,体系化、程序化的工作模式对整个质量管理过程有了规范性的指导。在以往的粗放型管理模式中,员工在工作中出现错误是要受到相应惩罚的。这样以来,犯错误的员工往往不是想着如何纠正错误,而是为了避免受惩罚而想方设法地掩盖错误。这样做的结果是导致更大错误的发生。

  王宇介绍说,质量管理体系的最突出特点就是工作过程中相互监督,即一个完整的工作流程中各环节是否符合标准都能够及时地在其他环节中被发现。具体说来,工作流程中的下一个环节监督上一个环节,一旦上一个环节工作中存在瑕疵就能被及时发现并督促上一个环节及时修正,最后再通过验收部门验收,这样就形成了一个闭环。环环相扣而形成的质量管理体系就使整个工作流程滴水不漏,工作效益也随之提高。

  通过质量体系认证以来,以载人航天技术研究为主的光电研究院共交付用户单机系统221件,所有产品至今未出现质量问题。

  作者:李穆林 杨 亮

  (来源:本站原创)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