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消费者声讨离子水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30日 12:40 中国质量报

  普通自来水经过离子水机电解之后,就能对心脏病、糖尿病、高血压、胃溃疡等疾病具有改善作用。卫生部在近日发布的今年第10号公告中戳穿了这一谎言,要求各地封杀吹牛离子水机,并严厉查处违规单位。卫生部就此指出,卫生部从未批准过任何离子水机,涉水产品不得宣称任何保健功能。

  据介绍,部分水质处理器生产经营单位在获得“涉水产品卫生许可批件”后擅自更改
许可内容和范围,将产品名称改成“离子水机”生产销售,并宣称由离子水机加工过的水具有医疗效用和保健功能,严重违反了《行政许可法》、《生活饮用水卫生管理办法》。

  据悉,一些涉及生活饮用水卫生安全产品(简称涉水产品)生产经营单位近来在生产销售涉水产品时,擅自以“离子水机”名义宣称其可制备离子水或碱性水,并大肆宣传具有各种保健功能,有的甚至擅自标示有卫生部门许可批件,欺骗、坑害消费者。

  记者在一些销售离子水机的网页上看到,商家把离子水的功能吹得神乎其神,什么可改善便秘、冠心病、心脏病、胃溃疡、高血压、脂肪肝、糖尿病等多种疾病,并且具有杀菌、收敛皮肤疹等保健功能。

  当卫生部封杀离子水机的报道见报后,本报热线不断接到各地读者打来的电话,一致声讨离子水机虚假宣传、骗取老百姓钱财的行为。读者同时反映,有些人还在举行展销会推销离子水机。

  7月22日上午,一位韩女士来电说,她父母今年都60多岁了,一个多月前,在一保健品公司业务员的“说服”下,他们花5000多元购买了一台离子水机。“当时,业务员说喝这种机器里的水,对老年人身体非常有好处,能治心脑血管病、皮肤病、脚气等。”韩女士说,她看了报纸上对离子水机的报道后,感到非常气愤。

  家住山东济南市66岁的李女士也于今年年初买了一台离子水机。她说,当时她被邀请去参加了一个离子水机的咨询会,在现场还有“专家”、“教授”做实验,说这种离子水机产出的水能够治疗多种疾病。她购买机器时,曾向销售商索要发票,但对方一直拒绝开具,只给了一张收据。“看了报纸后,我感到被骗了,就打电话给销售商,想向他们讨个说法,可电话一直不通,连厂家的电话也没人接了。”王女士说,她购买离子水机时花了5560元。

  济南的靳老先生和金老先生也都花数千元钱购买了离子水机。据介绍,参加这种咨询会的都是些老年人,经销商向老年人大吹特吹,以离子水机能够治疗多种疾病和对身体有很大好处来吸引老年人,然后“说服”他们以不菲的价格购买。

  就在卫生部下令封杀离子水机、百姓纷纷声讨离子水机之际,有读者反映,有的地方还有人在组织离子水机的推介会、展销会。7月22日上午,山东济宁的王女士来电反映,她刚刚收到一份邀请函,是让她去参加一种离子水机的展览会的。王女士说,邀请函上写着本次活动是为了庆祝该品牌离子水机成功上市3周年、出口销售两周年而办的。同时,王女士还收到了许多关于离子水机的材料,上面写着离子水机怎么对身体有好处、怎么对治愈各种疾病有益等。

  作者:张庆村/文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