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以食品安全为重点全面做好生产许可证工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30日 02:47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7月28日,全国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宣贯工作会议闭幕。国家质检总局党组书记李传卿作总结讲话,副局长王秦平主持会议,副局长蒲长城参加会议。

  李传卿首先对会议取得的成效予以肯定。他说,与会代表本着对质检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就贯彻落实《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管理条例》,发表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提出了很多具体的措施和想法,交流了工作体会和经验。大家都表示,要把贯彻落实《工业产品生产
许可证管理条例》作为新的契机,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对于如何贯彻落实好《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管理条例》,李传卿指出,要从深入贯彻落实《行政许可法》的高度,准确把握《条例》的基本要求,推动全系统依法行政迈上一个新台阶。他说,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是质量技术监督部门一项重要的行政许可,组织落实好《条例》中的各项规定,是贯彻《行政许可法》、坚持依法行政在生产许可工作中的具体体现。各级质量技术监督部门要以此为契机,切实把握好五个方面的要求。一是要始终围绕发展这个第一要务,着力提高生产许可制度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有效性。二是要严格按照《条例》规定的范围发证,决不能越权发证。三是要严格规范发证程序,切实做到科学、公正、廉洁、高效。四是要完善监管制度,确保发证产品质量稳定合格。五是要强化责任追究,建立权责一致的工作机制。

  李传卿强调,要以贯彻《条例》为契机,强化食品安全监管,坚决打好食品安全攻坚战。他说,在生产许可工作中,食品生产的许可工作量大面广,政策性、技术性很强。各级质量技术监督部门要通过狠抓食品安全,全面促进和提高生产许可工作的水平。在当前阶段,要大力整治食品生产加工业,全面实施食品质量安全区域监管责任制。全面实施食品质量安全市场准入制度,严把食品生产企业准入关。各地局要严格按照总局统一规定的要求开展食品生产许可工作,不得随意下放生产许可审查发证权,发证要做到严格发证条件、严格发证程序、严格发证时限,同时要强化发证后监管,严格查处无证生产。

  李传卿指出,加强食品质量安全监管的成效,要体现在“三个一批”上,即关闭一批不符合食品生产条件的企业,打击一批制售假冒伪劣食品的违法犯罪行为,扶持一批优质产品、优良品牌和优秀企业。实施食品质量安全市场准入制度的成果,最终要体现在三个目标上,一个是要全面提升我国食品生产力的水平,一个是要大幅度提高我国食品质量安全的保障程度,一个是要实实在在提高老百姓消费安全信心。各级质量技术监督局一定要用“三个一批”和“三个目标”来检查、衡量本地区食品安全监管的成效。全国质量技术监督系统要全面实施统一管理、分类监管、重心下移、层级负责的食品安全监管机制,加强领导,务求实效,把先进性教育成果体现到对食品安全监管这个“民心工程”中去,确保食品小企业、小作坊得到整治,食品质量明显提高。已经发证、获得市场准入资格的企业,食品安全不能出问题。各地区都要做到“关一批、打一批、扶一批”。

  李传卿同时强调,一定要切实带好队伍,加强基础建设,加快把全系统从源头抓质量的能力提升到一个新水平。各级质检部门要加强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凝聚力和战斗力。各级党组织要进一步组织广大干部职工学习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要在生产许可证工作中牢固树立执政为民的思想,大力开展业务培训,按照全面承担起生产许可工作的要求,把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纪律严明、公正廉洁、作风顽强、奋发有为的行政管理队伍,打造一支工作扎实、认真严谨、责任心强的审查员队伍,培养一支业务过硬、甘于奉献的检验专业队伍,作为头等重要的任务抓紧抓好。要加强技术机构建设,不断提高装备水平,推动技术机构实现装备水平高、人员素质高、管理水平高、工作效率高的目标。要加强行风建设,牢固树立科学、公正、廉洁、高效的行业形象。每一个许可证工作者都要牢固树立以依法行政、严格把关为己任,以服务经济、促进发展为目标的指导思想,全面落实“八严禁”的规定,加大治本力度。

  总局产品质量监督司司长纪正昆、法规司司长刘兆彬分别就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管理条例》的相关问题进行了答疑。

  作者:记者 夏文俊

  (来源:本站原创)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