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能耗老虎的“瘦身”秘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1日 07:01 中国质量报

  吨钢可比能耗下降50千克标煤;年减少煤气放散量12.4亿立方米;减少二氧化硫排放量3227吨......这是济南钢铁集团总公司循环经济的标志性项目———蒸汽联合发电工程产生的巨大“能量”。在今年“世界计量日”到来之际,记者走进济钢蒸汽联合循环发电厂。

  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大力发展循环经济,走可持续发展之路”的大字标语,蒸汽联合循环发电项目正体现了这一精神。据该厂王厂长介绍说,蒸汽联合循环发电比常规的煤电机
组效率明显提高,年发电量达到9.9亿千瓦·时。这一工程发电所用的燃料是通过工艺结构调整实现的。围绕达到这一目标,主要是实施了连铸坯全热送热装、轧钢加热炉全蓄热化、煤气热值调整、坯料结构调整等,而在煤气热值稳定化调整中,依靠精确的计量,使混合煤气的热值波动控制在3%以内,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为实现气电转换提供了条件。

  几天来,记者在济南钢铁集团总公司采访中感受最深的是,他们将发展的重点确定为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并走出了一条节能与环保并行的资源节约型路子,而在这一发展过程中,计量发挥了基础性支持和前瞻性引领作用。

  钢铁企业是耗能大户,节能降耗对钢铁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意义重大。针对这一实际,他们提出了“成本管理计量先行”、“数出一家,量出一门”,增强计量数据的准确性、权威性。同时,他们加大了计量方面的投入和管理,济钢在计量体系建设上的独到之处在于,加强了“四流三技”工作,(四流即“物质流”、“能源流”、“数据流”、“量传流”,三技即“检测技术”、“信息技术”、“自动化技术”)这些确保了计量工作全方位、全过程的实施和价值过程的高效运行。几年来,他们在全国冶金行业率先实现了集中反映冶金生产集约化程度的“四全一喷”(炼铁全精料、炼钢全精炼、全连铸、轧钢全一火成材、增加高炉喷煤量),以提高资源能源利用率为核心的“四闭路”(钢渣、含铁尘泥闭路利用、煤气闭路利用、工业用水闭路利用、余热蒸汽闭路利用),实现了燃气-蒸汽联合循环发电,为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起到了促进作用。

  科学的计量,离不开先进的技术和设备。在济钢,记者了解到,这里不仅拥有能源计量中心,量传中心,而且应用了先进的技术和先进的测量设备,其中有美国生产的威力巴流量计,这种先进的进口计量设备的贡献是突破了脏煤气的计量难点,提高了能源计量的准确度,降低了维护成本。而在物质供应现场,新增的方坯吊钩秤、无人值守铁水轨道衡、电子皮带秤等大型衡器,实现了物料检测率100%,满足了全面预算管理的需要。目前,济钢已配备大型精密测量设备1000余台套,常规测量设备3万余台套。

  降低水耗一直是钢铁企业急需解决的难题。而济钢的成功经验具有推广意义。在济钢处理能力为7200吨的污水处理厂,记者看到大量的生活污水通过先进的工艺处理实现循环利用转化为工业用水的过程。计量管理处处长谢文给记者算了一笔账。1990年济钢在制定“八五”规划时提出了“八五”末期实现年产200万吨钢的目标,远期规划2000年实现300万吨钢。数据分析表明,实现年产200吨钢,年耗新水总量将达到6700万立方米,年产300万吨耗新水总量将达到1亿立方米以上,仅用水成本将高达两亿元。通过不断的节水型工艺改造,严格用水计量数据结算,实现了水耗的大幅度降低。2004年与1995年相比,年产量增加了3倍,吨钢综合耗新水降低77%,年耗新水减少280万立方米,实现了增钢不增水,吨钢综合外排污水由14.9立方米下降到1.7立方米,降低了89%,吨钢综合能耗降低42%,累计节约标准煤1300万吨,节能效益达90亿元左右。济钢因此被国家发改委确定为全国循环经济型企业试点单位。

  作者:本报记者 王娅莉

  (来源:本站原创)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