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经 > 正文
 

《财富》论坛:别盯住“情节”而忘了“主题”(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0日 10:34 新京报
《财富》论坛:别盯住“情节”而忘了“主题”(图)
  《财富》论坛已经成为全球经济发展的一个风向标,其在哪里举办都有重要的经济象征意义。财富全球论坛一而再、再而三地登陆中国,确实与中国在国际社会和全球经济中举足轻重的大国地位有相当大程度的关联性。

  不过,大可不必将此看得太“重”。对于财富全球论坛三次登陆中国这件事,也不能盲目夸大其“心理感觉”效应,更不能由此造成幻觉,以为21世纪真的就是中国人的世纪了———这种“幻觉”是值得警惕的。

  近20余年来,我们的市场化改革虽然卓有成效,但由于传统思维和体制惯性的作用,实际中“利用计划经济思路和办法搞市场经济”的情形在各个领域都有程度不同的表现,就是市场化改革搞得最早、市场化程度最高的企业界也概莫能外。长期以来,国内企业界各种“评奖”、“颁奖”活动此起彼伏,什么“首富”、“十佳”、“百强”等排行榜比比皆是,其实就是“计划思路搞市场”在企业界的典型表现。近年来,似乎又掀起一股“《财富》热”,一些企业家往往怀有某种“《财富》情结”,将进入“财富500强”作为企业发展目标甚至“梦想”,实际上只不过是这种思路的“国际化”延伸和表现罢了。

  计划经济与市场经济的根本区别,从评价和激励机制来看,就在于是“计划”性的还是“市场”性的。前者的基本特点就是由权威(政府、学者或机构)根据其“理性”判断进行直接评价和激励,而后者的主要特征就是通过市场竞争优胜劣汰给予间接评价和激励。

  企业是“市场经济的主体”,其主赛场自然是在“市场”上。政府部门颁奖、电视大奖赛、公众网上评奖等媒体排行榜———当然包括《财富》这样的国际商界权威排行榜———其名次根本不能说明问题。它们如果能够“说明问题”,全在于真实反映了该企业在市场的“排行榜”上的位置,一个企业能否进入“500强”是市场竞争的自然结果,而不是企业经营和发展的根本;如果一个企业或企业家将自己的全部热情、主要精力都关注在前一种排名上,而忽视了最直接、最根本、最重要的市场竞争名次,那肯定是本末倒置,其结果很有可能是今天给你颁了“优秀企业奖”,明天你就申请破产。

  西方管理大师德鲁克曾明确指出,对企业来说,企业家的特殊使命就是“为目前的企业创造未来”,企业家一个最重要、最中心的任务就是:“使目前已经存在、特别是目前已经取得成功的企业,在未来继续存在并取得成功。”我相信几乎所有理性的企业和企业家都会认同这一点。

  我担忧的是,本来有“市场理性”的企业和企业家在诱人的鲜花和掌声中失去自我、忘乎所以,忘却了主业、主战场和主要事业责任是什么。

  其实,“《财富》全球论坛”只是世界上很多“论坛”式会议的一种,它创设的初衷是为顶级商界人士提供一个见面、对话、交流的机会和平台,是一次高层次、大规模的“头脑风暴会议”。

  尽管我们的确需要这样的一个机会和平台,来展示自己、加强沟通,但千万不要演绎出太多的“故事情节”而跑了“主题”。

  李宝元(北京师范大学教授)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