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河南安钢靠质量诚信打造钢铁巨轮(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6日 09:41 中国质量报
河南安钢靠质量诚信打造钢铁巨轮(图)
  河南安钢集团公司是国家特大型钢铁联合企业,河南省最大的钢铁生产基地。在全国1948家大型工业企业中,安钢位列第81位。目前共有职工4万余人,资产总额125.56亿元,改革开放以来,安钢以承包经营为契机,依靠科技进步,创新企业管理,走上了一条持续、健康发展的快车道,创造25年持续盈利的优良业绩,经济效益始终保持行业先进水平。2004年,集团公司钢、铁、材产量分别达到522万吨、455万吨、380万吨;实现销售收入首次突破160亿元,实现利税17亿元,利润6.38亿元。以安钢集团公司优良资产组成的“安阳钢铁”于2001年8月上市以来,以其稳健的经营业绩先后入选上证180及50指数。诚信立企,质量兴业。目前安钢正加快实施跨越式发展,努力打造河南省钢铁巨轮。

  诚信是立企之本。安钢的领导层始终高度重视诚信经营,把诚信经营作为企业长远战略和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来抓,在市场竞争中树立了良好的企业形象。一是坚持依法经营和依法纳税。“九五”以来,共上交利税61亿元,成为河南省重点纳税大户。近年来,安钢先后被评为“河南省个人所得税代扣代缴先进单位”、“安阳市诚信纳税先进单位”。二是实行诚信经营,最大限度满足用户需求。始终坚持“用户至上”的宗旨,优质服务,以诚待人,以信服人,不断拓宽服务领域。严格按国际水平标准组织生产,通过持续的质量改进,使产品的实物质量不断提高,用户满意度逐年上升。三是重视用户利益,着眼于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近年来,安钢顾客的满意度逐年提高,2004年产品质量顾客满意度平均达96.94分,服务质量顾客满意度达96.37分。

  质量是生存发展的永恒主题。安钢集团公司历届领导都非常重视质量工作。从1996年公司开始宣贯ISO9000:1994质量体系标准以来,安钢就制定了明确的质量方针。1997年取得中国冶金工业质量体系认证中心的质量体系认证证书。2003年又成功实施了GB/T19001—ISO9001:2000质量管理体系的转换,并取得认证证书。

  安钢的质量方针是:诚信为本,持续改进,服务顾客,创造精品。这一质量方针是安钢长期的质量发展战略,体现了满足顾客要求和持续改进质量管理体系有效性的承诺。安钢通过广泛宣传,这一质量方针目前已在全公司上上下下得到沟通和理解。

  安钢的企业目标定位是:“鼎立中原、争创一流”。将品牌观、质量观定位到:“优良立品、诚信树牌”、“精心创造完善”,为企业跨越发展创造了浓厚的质量文化氛围。

  安钢非常重视业务技术教育和实际技能的培养,坚持内部培训和外部委托培训相结合的方式,广泛开展岗位培训和全面质量管理知识教育,并对厂处级领导干部、管理人员分批进行质量管理教育。通过质量意识教育和职工业务技术培训,不仅进一步提高了职工的业务技能,培养了一批高素质的职工队伍和优秀管理人才,也为企业的壮大图强提供了可靠的人力资源保证。

  坚持科技进步,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安钢大力推进科技进步,坚持科技创新,建立了以市场为主导、以销售为龙头、以产品开发为中心、以产品质量为保证的技术创新机制。先后开发了日标带肋钢筋、70钢、72A盘条等6个新产品,品种钢产量达80万吨,品种钢材产量达78万吨。近三年来技术开发立项29项,投资近千万元,烧结矿喷洒氯化物试验研究,100t转炉、100t电炉产品分工研究,260机组型材切分轧制,150方坯—无缝管技术攻关等,均取得显著效果,促进了生产稳定顺行。2005年,安钢“三步走”发展战略将完成“前两步”规划,即15万吨焦油加工项目,中板二期工程,2座380m3高炉喷煤,360m2烧结机、新焦炉、2200m3高炉,120t转炉工程及炉卷轧机将陆续完工投产。

  根据“三步走”发展战略,近三年内,安钢将建成年产钢1000万吨,销售收入300亿元的特大型钢铁集团,全力打造“三大基地”:本部建成豫北地区年产900万吨钢的精品板材生产基地;信钢建成豫南地区年产200万吨铁、200万吨钢的建材生产基地;洛阳安龙公司建成豫西地区年产35万吨铁60—80万吨的优质钢生产基地。同时,水冶钢铁公司将形成100万吨铁、20万吨球墨铸管规模。

  多年来,安钢产品质量稳定提高。2003年,热轧带肋钢筋和碳结中板荣获河南省名牌产品荣誉,主导产品低中压锅炉管、热轧带肋钢筋、碳结中板、低合金中板、船用中板、低碳钢热轧盘条先后荣获全国实物质量的最高荣誉——冶金产品实物质量金杯奖。安钢经济效益稳步增长,社会影响力和社会价值不断提升,先后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先进集体、技术开发实力百强企业,全国质量效益型先进企业、全国质量管理先进企业、全国优秀企业金马奖、中国质量服务诚信单位、中国质量过硬、服务放心荣誉单位等荣誉称号。

  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一座现代化的钢城正崛起并雄立于中原大地。“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安钢集团的管理集体相信,坚持以质量诚信为本,励精图治的安钢,必将成为一艘乘风破浪的河南钢铁巨轮。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