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滚动新闻 > 创维老总黄宏生被传讯 > 正文
 

黄氏家族集体撤离创维 监管成员曲线进驻公司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4日 07:17 京华时报

  

黄氏家族集体撤离创维监管成员曲线进驻公司

创维新高层昨天在深圳集体亮相。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尚未走出“廉政风暴”中心的创维昨天宣布进行重大调整:黄氏家族成员集体撤离创维管理层,大举清理董事会有污点成员;聘请有政府背景的王殿甫出任公司CEO,成立独立委员会监督创维运作。一系列动作终于换来停牌23天的创维在香港联交所获得发布公告的机会,而这被业内人士看做是创维能够复牌的关键一步。

  不过,黄宏生竭力挽救创维,香港监管机构也同时加大调查力度,多名具监管机构背
景的成员进入创维新成立的独立委员会。

  黄氏家族自请出局

  昨天,创维新任CEO王殿甫率赵克俊、梁子正两位新董事会成员,连同清理过的董事会成员丁凯、张学斌等在创维深圳总部隆重宣布:董事会已迅速应变———清理门户,重组管理层,黄宏生家族成员以及与香港廉政公署指控有关的执行董事均被清理出局。

  用了16年时间创立创维的黄宏生自卸职务,辞去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职务,转而成为公司非执行董事,并担任非执行主席。与此同时,黄宏生的弟弟黄培升、夫人林卫平、母亲罗玉英等黄氏家族成员集体终止了集团所有附属公司的董事以及管理职务,用创维的说法就是“避嫌”。

  在“廉政风暴”中涉案的其他董事也一律被扫地出门。其中,遭猜疑最多的创维首席财务官郑建中辞去了公司执行董事职务,并以首席财务官身份从12月3日开始休假,同样曾遭调查的吴锦辉则同样辞去执行董事职务,创维原董秘梁显治也以个人原因离职。

  创维新闻发言人孙伟中表示,如此大规模清理门户,是“黄总自己的提议”,目的是要恢复董事会的信誉,以及保障各股东利益。说到底,就是要恢复在香港联交所的交易。

  据悉,创维因11月30日公司董事局主席黄宏生等被香港廉政公署拘捕,当日被香港联交所停牌,尽管12月2日黄宏生等返回工作岗位,但创维反复申请恢复交易,均遭香港联交所拒绝。孙伟中表示,至今公司已向联交所承诺,会密切关注“廉政风暴”的后继事宜,并采取适当的行动,但联交所尽管同意其发布公告,要何时挂牌却尚未承诺。

  就在昨天,久未在香港联交所露面的创维,终于就此发布了公告。

  新CEO任期一年

  在黄氏家族悉数撤离创维要职后,黄宏生及其董事会选定了有着政府背景的王殿甫来“打理店铺”。昨天,创维董事会正式宣布王殿甫被任命为创维首席执行官。

  据悉,王殿甫之前曾担任深圳赛格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现在是中国电子商会副会长、深圳市电子商会会长。王殿甫在这个微妙的时刻现身创维,不禁使人联想到深圳市政府对创维的支持态度。孙伟中表示,这确实表达了行业以及有关部门对创维的认可。原国家信息产业部办公厅主任程光辉也已加盟创维,主持创维平面工业园的建设工作;而自创维出事后的12月9日,深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许宗衡曾表示:政府会力挺创维这个纳税大户。

  在王殿甫加盟的同时,与王殿甫同样毕业于北京理工大学的赵克俊被委任为创维属下全资子公司创维电视控股的总监事,而郑建中休假后创维的财务管理工作由来自香港会计师工会会员、德信集团的执行董事梁子正处理。

  尽管创维董事会表示,辞职的公司董事已停止参与本集团的业务管理、决策或者财务管理和控制,而且新任CEO王殿甫也表示“黄老板在创维已经有16年时间,他始终是创维的精神领袖,保持非执行主席的职位,是为稳定军心、保持公司原有的国际国内人脉关系;黄老板不会遥控公司的”,但有意思的是,王殿甫最终没有忘了补充一句,“黄老板还会提提建议,出出主意”。而新任财务官梁子正“黄老板没有离开我们,只是往后站了一点”的话更值得玩味。

  事实上,黄宏生目前依然直接和间接掌控创维8.89亿股股票,占创维所有发行股份的39.3%,是创维的唯一控股大股东。而且创维与王殿甫以及赵克俊签订的服务合约,尽管薪水不薄,分别是100万港元和42万港元,但合约只有一年。对于“过渡人物”一说,王殿甫的解释是:这样做是为了根据创维的发展情况来决定其他情况。

  监管机构曲线进驻

  种种迹象表明,黄氏家族在竭尽全力让“廉政风暴”转变为个人事件,以保住数十年心血创造的创维帝国,但香港监管机构并没有放弃努力。

  创维昨天宣布,已组织了“香港非常有名望的3位正直人士成立独立委员会”,以便创维防范风险以及监察日常运作,保障公司的资产和权益。这给了香港监管机构深入创维内部调查的机会。

  对于独立委员会,创维董事会表示这是创维自主成立的,独立委员会将不向任何其他机构汇报情况,而只向公司的大小股东负责。但记者注意到,独立委员会的成员具有浓厚的香港监管背景。

  据悉,张英潮和叶成庆两人12月8日组成独立委员会。记者发现,张英潮担任多个香港股市监督机构要职,其中最令人瞩目的是香港证监会程序覆检委员会委员,香港联交所创业板上市委员会及主板上市委员会委员。而香港廉政公署在11月30日开始调查创维的罪名之一便是“会计资料或属伪造以协助公司在2000年上市”。

  独立委员会另一成员叶成庆,则是香港廉政公署防止贪污咨询委员会委员,以及中国委托公证人协会理事会员。9日,创维独立委员会扩容,来自香港会计师公会会员的华利信会计师事务所的主管合伙人邢诒春加入。

  对于独立委员会成员中是否有香港监管机构派入成员的疑问,创维董事会成员昨天并未表态。尽管如此,独立委员会成员或香港联交所或香港廉政公署的背景还是惹人猜疑:独立委员会有权利在适当条件下查阅创维的账目、记录以及事务,此举意味着其成员非常容易就能获得香港监管机构需要的各种资料。

  张艳  实习生 张鑫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