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新财首专家支招 > 正文
 

怎样让手中钱不缩水 选银行理财还是储蓄存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6日 07:22 和讯

  物价在上涨,存款在加息,怎样让自己手中的人民币不缩水,变得更值钱?近日,记者从银行获悉,加息一个月后,有部分市民纷纷为自己的定期储蓄进行转存,而更多市民青睐银行推出的“人民币理财”大餐,储蓄存款正受到人民币理财产品的挑战。

  银行纷推人民币理财

  上周一,中信实业银行绍兴银行发行了半年期的人民币理财产品,总共300万元,利率为2.6%,高于现在1年期的存款利率,短短3天时间,就被抢购一空。

  日前招商银行绍兴分行推出了人民币债券理财1号和2号产品,利率分别高达2.9%和3.2%,发售期为12月1日到3日,理财金额以1万元为基本单位,最大优点是客户享有提前终止的权利,即客户购买理财产品后,在约定期限内可以提前终止,并能获得高于同期银行存款的收益。购买一年期、两年期人民币债券理财产品客户分别在半年、一年后享有一次提前终止理财产品的权利。一旦提前终止,招商银行即向投资者支付全部本金和当期应付理财收益。提前终止后的收益率也远高于同期银行定期存款。比如一年期产品半年后终止的利率达到2.3%,二年期产品一年后终止的利率达到2.7%。

  而记者从浦东发展银行了解到,虽然目前该行还没有开展人民币理财,但目前正在积极争取中,预计下个月就能够推出。

  人民币理财优于存款?

  人民币理财产品之所以受到投资者追捧,与其高回报率分不开。比如1万元人民币在银行存1年,税前利息才225元,而购买某银行的人民币理财产品,1年收益率可接近3%。同时由于人民币升值的预期不断加强,老百姓更愿意持有人民币,一部分人甚至把外汇转成人民币。尽管国内外汇理财也很受欢迎,但与人民币理财产品相比,其理财设计就有点过于复杂了。

  除了高回报,风险小也是人民币理财一个很大的优势。由于人民币理财产品的投资范围为银行间债券市场和货币市场金融工具,主要包括无信用风险的国债、政策性金融债券、央行票据等。这几乎没有风险。

  四大银行暂无动静

  相比股份制银行的积极,目前几大国有银行似乎动作不大。记者从工行等几大国有银行了解到,目前暂无推出人民币理财产品计划。据了解,商业银行开展人民币理财业务的资格,需要银监会审批,而目前银监会已审批的均是小型股份制银行。

  专家建议:不宜过分追捧

  虽然人民币理财产品受到投资者追捧,但业内的理财专家却提醒,不必急于对这类产品盲目跟风,购买时应有针对性选择。原因有几点:第一,多种迹象表明,人民币可能进入加息循环周期,不建议买较长期限的人民币理财产品,因为央行可能有后续的加息,将拉近理财产品与存款的收益差。第二,现有产品销售时基本上与定期存款搭售,因此不要被其宣传的收益率所迷惑,而应考虑平均收益率。尤其是再次加息时,搭售的定期存款利息不能水涨船高。第三,目前这项业务刚刚兴起,后续还将有多家银行参与竞争,因此在以后推出的理财产品中,附加条款有望越来越少,届时市民的选择面也将远比现在大得多。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理财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