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新经济时评 > 正文
 

别把中国经验搞成形象广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1日 16:27 中国青年报

  石敬涛

  近日,来自中国14省、直辖市的党政一把手将逐一走进央视《经济半小时》栏目,讲述本省(直辖市)在经济发展方面的得失和经验。据悉,推出《2004中国经验》的目的,主要是想展示地方政府在解决各自面临的经济难题时所表现出的执政智慧,并希望能够通过这样的展示,让各省市有一个经验交流的平台。(11月26日《新京报》)

  通过中央电视台这样一个强势新闻媒体,借助《经济半小时》这样一个有着很大影响力的平台,让一把手们自陈得失、经验和“执政智慧”,我想,这是任何一位领导干部都不愿意错过的天赐良机,是一个绝佳的展示甚至“作秀”机会。

  不可否认,各个地区在经济发展战略上,都不乏自己的心得体会,并且积累了不少好经验。比如,久病沉疴的老工业基地如何焕发青春,重庆如何打造“西部香港”,江苏如何发展制造业等等,这些好经验通过适当的方式展示出来,让其他地区学习和借鉴,有其积极意义。但是,请党政一把手在强势媒体上宣讲经验的做法,能吸引多少听众,能传播怎样的经验,就值得商榷了。

  众所周知,现在又到年底了。这个时候,对于各级政府来说,是一个非常重要、非常敏感的时期。因为每到年底,各种各样的回顾、总结和评比都接踵而至。各级政府及其领导,往往会在这个时候,自觉不自觉地理一理自家的账本,算一算自己的“政绩”,通过一些GDP统计数字,借助一定平台进行宣传、总结。这样的总结和经验是否客观,执政的得失利弊谁来评判,怕都不能由党政领导人自己说了算。

  对政府工作的好坏得失、经验教训,看得最清楚、体会最深切,最有发言权的,不是党政一把手,而是普通公众。让14省、直辖市的党政一把手在《经济半小时》都“拣好听的说”,大谈什么“执政智慧”,有些“自卖自夸“之嫌。

  据悉,从今年开始,央视每年都将推出《中国经验》这档栏目。笔者以为,如果通过《中国经验》,公众得到的只是一把手们自己的经验,而缺少公众的声音和话语,那么这档节目总是少了一点什么的。编导们,千万别把“中国经验”搞成形象广告呀!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