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人也能够办银行?民营银行如箭在弦上

2000年11月12日 15:01  金羊网-羊城晚报 

  

关于创办民营银行的可行性报告之一

  随着加入WTO日程的逼近,完善中国金融体制愈显迫切。50多位一流的华人经济学家正在浙江、苏南、广东、西安、沈阳引导一场金融改革。

  私人办银行?普通老百姓或许仍习惯于认定银行就是政府的,然而,今年7月,由海内外50多位知名经济学家组建的长城金融研究所已着手研究在中国筹建民营银行的可行性方案。短短几个月,北京、上海、浙江、陕西、广东已经刮起一股旋风,而这很可能是一场改革风潮的发端。

  筑起金融的长城

  银行坏帐问题最直接地反映出国有银行改革的重要性和迫切性。

  这些年来,中央政府也没少为银行改革操心:分离政策性银行和商业性银行;建立股份制银行、推进银行上市;实行债转股,建立商业银行不良资产的经营管理公司等等。

  但是,国有银行的症结依然未能根除,一是政银还不能干净利落的断绝关系;二是缺乏真正的金融企业家以及产生企业家的土壤。结果,中国的银行还是在缺乏竞争中低效率地为企业和老百姓提供蹩脚的服务,另一方面,坏帐问题和经营风险却在或隐或显地累积下来。

  开放民间金融这一思路最近终于开始被接受——一是别的办法已是无计可施,二是民营企业的成功带来了希望。在此背景下,今年7月9日,由50多名著名经济学家组建的长城金融研究所成立,所长是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终身教授、多次担任中国留美经济学会会长的徐滇庆,成员包括老一辈经济学家刘国光、黄达、吴敬琏、董辅、茅于轼等人,还几乎囊括了对政府决策颇有影响的少壮派经济学家如林毅夫、张维迎、樊纲、易纲等人,海外华人经济学家包括华人在世界银行[微博]任最高职务的王燕、中国留美经济学会会长文贯中、亚洲开发银行高级经济学家汤敏等人,其中不乏在政府部门或金融机构担任重要职位者。

  选择改革的样板

  长城金融研究所成立之后,中央领导希望尽快拿出建立民营银行的方案,因为试点做好了,可能也就是中国的银行以后的模式。

  经济学家们考虑:中国民营经济有三大模式,苏南模式是以乡镇企业为主,温州模式是以个体经济为主,珠三角模式是以合资企业为主,而围绕西部大开发,可以选择西安作试点,东北地区国有经济比重大,能否建立民营银行也需要试点。这样,以浙江、苏南、广东、西安、沈阳为试点的计划很快就通过了。

  五个模式分别由上海社科院和复旦大学、浙江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中山大学、东北财经大学对口负责,每个研究单位都派出了最强的科研阵容。长城金融研究所也派人分别组成5个6人小组,对口协作分工。

  寻找金融企业家

  无论中央政府还是地方政府,对此事都大开绿灯。所欠的“东风”是金融企业家——在现阶段是能起牵头发起、能串联其他企业家的企业家。

  徐滇庆对合意的对象开了条件:年龄40多岁;企业资产1亿元人民币以上;至少大学文化程度;能从现在的企业脱身出来;最好是从事高科技行业,靠房地产和炒股票发家的不要。

  这些要求看起来有点随意,但实际上是经过周密细致的推敲。中国最缺乏的就是企业家。企业家的本质在于创新。80年代兴起了一批发家者,大胆倒是够大胆,但投机的成分远远大于创新的成分;一些确实“勤劳致富”的,现在也基本走到了尽头。

  一番寻寻觅觅之后,最终确定了四家民营企业作为平行关系的领头人:沈阳东宇集团、浙江泰隆城市信用社、西安丰佳集团、江苏申达集团。这些企业身家都在10亿元左右,大都有上市公司,已经积累了资本运营的经验。

  11月4日、5日连续两天,徐滇庆在北京大学主持召开“开放民营金融研讨会”,中国人民银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体改办等部门派了专人前来参加会议。来自浙江、沈阳、苏南和西安四个试点的四位民营企业家各自带来了一份筹建民营银行的详细资料,包括银行的章程草案、股本结构、风险防范措施和可行性分析。徐滇庆未透露试点银行的具体成立时间,并表示这要由有关部门确定。

  11月8日,徐滇庆从北京飞往广州,他的目标是与广州的经济学者共同研究在广东筹建一家民营银行的课题。这意味着广东的试点研究已经开始。本报记者吴延晖特约通讯员蔡荣鑫

  为民间金融鸣锣开道

  长城金融研究所正在为民间金融鸣锣开道。据说,一些中央领导频催经济学家们交卷。的确,中国金融体系再不健全、改革、理顺,加入WTO之后,工作将会更加被动。

  政府已经多次拿国有金融开刀。从打破人民银行大一统到分离政策性银行和商业性银行,从兴办股份制商业银行到现在的推行银行上市,手术的痕迹清晰可见。但还是停留在国有或准国有的圈子里打转,未免是“剜却心头肉,医得眼前疮”。国有经济的改革历程便是如此,党的十五大已经对民营经济做了理论肯定,民营金融自然是民营经济的一部分,尝试放开有何不可。

   有人提出疑问,四大国有银行有20万个营业网点,早已形成完整的金融网络,民营银行有生存的空间吗?可以反问一个问题,有多少企业和个人对现在银行的服务感到满意呢?更不用说,看着银行资产负债表直皱眉头的监管当局和政府官员。好的金融企业标准很简单,让老百姓放心,让企业欢心,让政府安心。

  对民营银行,有领导期望很高,说“当外国金融业大规模进入中国金融市场的时候,如果在第一线的‘中央军’顶不住了,我们还有土生土长的‘八路军’。”当然,这“八路军”必须是健康的、现代化的。(梅纳德)

本文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季建业长期被传双规 港媒曝其多位情人
  • 体育欧冠-梅西扳平巴萨1-1米兰 切尔西3-0
  • 娱乐赵忠祥谈高薪:看我工资单?央视非暴发户
  • 财经人民日报刊文:房价上涨不能归于调控不力
  • 科技苹果发布iPad Air及视网膜屏iPad mini
  • 博客翟华:日本人羡慕中国人英语水平高
  • 读书忘年之恋:李宗仁娶少妻婚后甜蜜(图)
  • 教育萌汉子千元打造最潮男生宿舍 国考报名
  • 逆火:只有傻子才自愿延长交纳养老保
  • 不执着:P2P网贷最短跑路史
  • 钮文新:美国的失业率到底有多高
  • 王吉舟:湖南警方跨省抓记者大戏解码
  • 刘石:从央视乱批星巴克看定价误区
  • 张明:中国应如何多元化外汇储备
  • 周彦武:掠夺中产阶级的遗产税
  • 苏鑫:诺奖得主咋看中国房地产泡沫
  • 徐斌:未来你希望孩子移民哪个国家
  • 叶檀:房价上涨到令人绝望